善心善行 雲南富源供電局員工勇救落水兒童

2021年05月28日12:5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登杆作業,是尹先勇的工作日常。杜明彥攝
登杆作業,是尹先勇的工作日常。杜明彥攝

不久前一天的傍晚時分,在雲南省富源縣四屯村巡視10千伏線路遠傳型故障指示器的田萬裡、尹先勇和王自勇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備把作業工單上傳作業視頻管控群。

此時,一個7、8歲模樣的小女孩跑過來用驚恐的聲音喊道,“叔叔,我弟弟掉水塘了,快救救我弟弟……”

順著小女孩的手勢指向,三人迅疾奔向百米外的水塘。水塘裡,一個男孩已浮在水面上,整個臉部浸在水裡,口鼻處冒著水泡。

說時遲那時快,尹先勇連衣服都來不及脫,一躍跳入水中,奮力向小男孩身邊游去,田萬裡和王自勇奔向距小男孩最近水塘邊。到小男孩身旁,尹先勇舉手托起,田萬裡、王自勇二人順勢接著,隨即清除小男孩口中異物,讓其頭朝下、腳朝上排水,並採取胸外按壓等緊急處置措施,同時撥打120電話。

經過10多分鐘的救急,小男孩開始有了呼吸。20分鐘之后,當救護車到達現場時,小男孩已基本恢復意識……

每個不同尋常的壯舉背后,都有一種堅定的信念。日前,我們走訪了三位“見義勇為者”后發現,他們,都有一顆善良的心。

“孝子”王自勇

樂於助人,是王自勇留給身邊同事的最深印象。

富源供電局配電管理所56歲的師傅郭興月介紹,單王自勇是一個熱心腸的人。在老郭的印象中,但凡遇到搶修工作,王自勇總是那個扛著絕緣梯、腳扣、接地電阻儀等搶修工器具、跑在最前面的人。“同事遇到困難,隻要王自勇知道,他都會主動找著去幫忙。”

日常積澱下來的助人品質,讓王自勇認為,“幫助他人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行為。”即便是剛發生過的救人義舉,他都覺得平淡無奇。

“在當時那種情況下,任何一個人都會去救,沒什麼了不起,也沒必要宣傳……”即便面對旁人列舉的救人被訛的新聞報道,他也認為,“那是少之又少的情況,但凡別人遇到困難,我們都應該伸出援手,況且是人命關天的時候。”

《論語》有雲:“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深知王自勇的人會知道,無論是平時樂於助人的“熱心腸”,還是危急關頭挺身而出的“英雄氣”,均來源於他內心深處的“孝道”。

王自勇有著不同尋常的童年。13歲時,父親撒手人寰。剛參加工作的第二年,母親就不幸離開了人世。

母親走時,留下了74歲、且雙目失明的外婆。

彼時,王自勇尚未成家。在四姐弟中排行最小的他,卻毫不猶豫把外婆接到身邊,接下來的日子,他一邊工作,一邊悉心照料外婆的飲食起居,還帶外婆四處求醫,治療白內障。老人失明的日子裡,他除了親喂飲食,還為老人端屎端尿。

4年后,外婆的白內障治愈。此時的王自勇也已結婚。之后,夫婦倆一如既往孝養老人。但凡老人愛吃的,他都會節省錢去買﹔老人喜歡逛街,他利用每個周末陪著老人到集鎮和富源縣城。

在夫婦倆的悉心照料下,老人活到了92歲,最終在幸福中含笑而走。

客戶“貼心人”尹先勇

生長於富源縣營上鎮海嘎村的尹先勇,和老百姓有一種天然的情緣。這種情緣在其供電所工作中不斷得到厚植。

1977年出生的尹學歷不高,但履歷豐富。初中畢業就外出到建筑工地打工,村裡農網改造時回鄉,開始進入供電所。2016年南方電網規范用工時,成為電力系統的一名“正規兵”。

從進入電力行業直到2018年富源供電局配電管理所成立,他都一直在營上供電所,從事客戶服務工作。

如今,他離開客戶服務一線已有3年的時間。然而,還會有不少群眾主動找到尹先勇的家裡或配電管理所,來和他這個老朋友談心、聊天。

在來看望尹先勇的人裡,有一個叫劉五華的留守老人,和尹先勇相處得很好,幾乎無話不談。

劉五華和尹先勇相識於2010年,當時,負責村裡供電服務的尹先勇把自己的手機號碼留在村裡的電杆上。

2010年除夕傍晚,正在忙著做團圓飯的劉五華家廚房突然停電。一籌莫展之際,劉五華跑出家門,試著撥打尹先勇的電話。讓老人意想不到的是,十多分鐘不到,尹先勇等人就趕到他家裡,很快就恢復了家裡的供電。此時,尹先勇才准備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飯。

自此以后,老人但凡遇到用電問題,都隻會給尹先勇打電話。7、8年間,老人因用電給尹先勇打的電話不下於50個,而每次通話,尹先勇都沒讓老人失望過。

老人和尹先勇的相識經歷在十裡八村迅速傳開,尹先勇的電話熱絡起來。正因著這些熱絡的電話,讓他成了一方百姓的知心人、貼心人。

除了通過工作讓群眾暖心,尹先勇還努力地為家人帶來溫馨。

其家裡上有84歲的母親和年近70歲的岳父母,妻子張利在家務農,平日耕種3畝多的土地,農閑時在集鎮超市打工,兩個兒子分別在富源縣城和昆明讀書。

談及丈夫,張利眼中洋溢著幸福的神色和崇拜的目光,“他總是挂著家人,從不在家裡吵架,工作很苦很賣力。家裡有這樣一個點亮萬家燈火的人,全家人都感到驕傲。”

其岳父張小二和岳母李愛芬告訴筆者,“尹先勇雖然工資不高,但平時生活裡,他自己舍不得買吃的、買穿的,但都會盡力地買老人喜歡吃的東西回來,經常給我們添置衣服。”

心懷“大愛”田萬裡

初見田萬裡,很難察覺到他的不平凡。瓜子型的臉龐常帶微笑,中等身材略顯瘦削,和藹可親卻不善言談。行走坐立之間,始終透著一種堅挺的氣質,用他自己的話說,“這種氣質來自於長期的基層工作。”

1975年出生的他,20歲從曲靖技工學校畢業后去到三岔河電站,一干就是25年,直到今年1月才來到富源供電局配電管理所。

在這20多年的時間裡,他很普通,但從未平凡過。

三岔河電站有3台裝機均為2500千瓦的發電機。2007年5月,其中一台發電機定子繞組溫度驟增至報警值。幾經故障巡查無果后,廠裡准備對機組進行停運處理。此時,田萬裡帶領7名人員,對機組進行全方位檢查,憑著他過硬的經驗技能,僅僅經過4個小時,就讓原計劃要停運4個月的機組重新滿負荷轉動起來。這次檢修,為電廠增加了100多萬度的發電量。

這樣的情況,在其20多年的職業生涯中不一而足。即將來到配電管理所前的2020年12月,電站值班人員發現發電機直流系統有輕微異樣。在大家都覺得無關緊要的情況下,田萬裡卻發現,其蓄電池出現了饋電故障。於是,故障得以緊急上報,在5天時間得以處理。如果不是處理及時,故障出現擴大的話,會導致發電站的直流控制和保護失效,進而影響所有發電機組工作。

精湛的技術源於平時的學習積累。20多年如一日堅守電站的工作經歷,田萬裡沒有絲毫的抱怨,反而借助清淨環境勤奮學習專業知識。很多天晚上,別人都在休息、甚至睡覺時,他卻一個人在學習專業知識,甚至拿著圖紙,深入電站設備區域,逐個了解。

田萬裡對工作的執著熱愛,來源於他對單位、對國家的深厚感情。他出生在富源縣富村鎮的農村,4歲喪母、15歲喪父,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他順利完成了中專學歷,從一個農村娃完美蛻變成一個電力工人。

“你們是孩子的再造父母!”5月20日,被救孩子的外婆帶著孩子,來到南方電網曲靖富源供電局配電管理所,為三人送上“見義勇為 落水救人”的錦旗。現場,老人熱淚盈眶,孩子聲聲道謝。(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