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有源頭“活水”來

雲南電網曲靖陸良活水供電所為民服務二三事

2021年05月19日12: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噴灌一打開,給蔬菜澆上了水,給夏天送來了清涼。王吉聰攝
噴灌一打開,給蔬菜澆上了水,給夏天送來了清涼。王吉聰攝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陸良供電局活水供電所有員工32人,其中黨員3名。多年來,活水供電所賡續紅色基因,扎根革命老區,被陸良縣列為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扎根老區,電亮萬家”是他們的誓言,這群供電人踏著英雄們的足跡,在鄉村振興的征途中,正用行動將光明播撒在龍海山革命老區。

遙控一按 蔬菜“喝”上了水

進入五月份,陸良一直處於干旱狀態,然而活水鄉雨麥紅村的上千畝高山蔬菜種植並未受太大的影響,田地裡有的苗剛剛長出,有的菜正在採收,一車一車銷往外地。

白天,太陽烘烤著大地,到了傍晚,菜農萬崇禮便會從小屋裡走出,手指在挂在胸前的遙控鍵上輕輕一按,他的15畝大白菜瞬間便“沐浴” 在清涼的噴灌之中,不到20分鐘,菜地便被澆得透透的。電接通后,讓他種菜變得更科學、更輕鬆。看著快要上市的菜,他內心充滿了喜悅,他說自己的菜不論斤賣論棵賣,市場好的時候每棵能賣到1.5元左右。目前,他有近9萬棵菜可以採收,保守估計也能賣到六七萬元。

雨麥紅村種植出的山地蔬菜有羅馬生菜、結球生菜、大苷藍、小苷藍等。去年,村委會帶動群眾發展農業循環種養殖,用秸稈、菜葉、牲畜糞便養殖蚯蚓制造有機肥,肥料用於栽菜,蚯蚓用來養雞,今年共養烏雞5000多隻,養蚯蚓2畝多。雨麥紅村委會副主任、陸良塔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喬良說:“我們合作社年收入300多萬元,全村2806人,人均收入可達15000元,這一切都得益於電,所有的菜地都實現了電力抽水噴灌,現代農業種植離不開正常的電力供給。”

2020年,曲靖陸良供電局為雨麥紅蔬菜種植基地安裝了3台變壓器,將電力線路架到了田間地頭,解決了合作社抽水澆灌,加工廢菜葉、飼料問題。

基井出水 電力線路架通

近些年來,龍海山區結合自身特點,立足高山土地肥、污染少等優勢,打出了“一村一品”牌,大力發展起種植養殖,辦起了生豬養殖企業和藥材種植、加工企業等。

雨古村大多數為山地、石頭地,這些地適合種植藥材,村裡主要靠種植雲南參(臭參)、當歸、木香等,全村500多戶人家,種植面積3千余畝,大多數藥材出口東南亞,僅藥材一項戶均收入有3萬余元。村干部鄭國良說:“我們地處高寒山區,常年缺水,種植藥材過去想都不敢想,有電從機井裡抽水,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

石字坡村是一個彝族村,全村100多戶群眾,經濟來源主要靠栽種烤煙,今年遇上干旱,村口一個水塘裡的水,沒有幾天就被村民們抽得見了底。為了保住煙苗,4月份,村裡在距村子幾百米遠的地方打了一口井。村長萬得生說:“出水的第四天,供電所就把電接通了,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活水供電所黨支部副書記保石金說:“看到老百姓急切的心情,我們也著急,我們組織了黨員突擊隊,早出晚歸,從村子裡將400伏線架到了基井旁。”

僅三四月份,供電所便為9個村寨解決了9口井的抽水用電。

電接通,抽上了水,村民們的烤煙得救了,彝族群眾穿上節日的盛裝,跳起了大三弦,唱起了祝酒歌感謝電力人,歌唱新生活。

增加延線 群眾烤煙無憂

進入夏天,位於龍海鄉的花木山林場樹木茂密、郁郁蔥蔥。曾經,這裡是陸良的“塞寒壩”,栽樹難、成活難,管住更難。多年來,龍海山區群眾生活少不了燒柴、燒煤,好不容易長成的樹林便會遭到偷偷砍伐,尤其是龍海山區烤煙種植廣泛,滿山遍野隨處可見,烤煙季節到來,便要燒掉大量木柴。

近些年來,隨著電烤房的興起,從2018年起,龍海、活水兩鄉便新增3000多座。供電所為了讓群眾烤煙用電不發愁,在低電壓台區的治理上做足了文章,每年7至9月,在烤煙烘烤期,黨員服務隊、黨員突擊隊便會活躍在村村寨寨,他們通過新增變壓器、安裝自動調壓裝置、線路改造等措施,為群眾烤煙護好電。

今年以來,龍海兩鄉對電烤房進行了再升級,變過去的隻用電鼓風為全用電烘烤,目前已新建和在建純電烤房350個,為了滿足這些電烤房用電,供電所積極落實好電力配套工程,新增變壓器5台,新架10千伏線路4500多米,延伸400伏低壓線路130多條共6800余米。

活水供電所所長張學全說:“現在老百姓家裡燒柴用煤的少了,經常有人和我們開玩笑,說院子裡堆著的柴幾年都用不著一根,好多都朽了,放了長出菌了。”(王吉聰、朱昆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