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警方重拳打擊經濟犯罪 2020年以來破案7232起

2021年05月14日14: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公安經偵部門打擊經濟犯罪查獲的假幣、發票。人民網 符皓攝。
雲南公安經偵部門打擊經濟犯罪查獲的假幣、發票。人民網 符皓攝。

人民網昆明5月14日電 (符皓)“截至2021年3月底,全省共破獲經濟犯罪案件72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441人,挽回經濟損失20.1億元。在“5·15”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到來之際,5月14日,雲南省公安廳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20年以來雲南公安經偵部門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的成果。

在嚴打破壞金融管理和金融詐騙犯罪方面,深入開展打擊地下錢庄和洗錢犯罪“殲擊20”專項行動,破獲案件1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人,打掉犯罪團伙10個,涉案金額6131.11億元。積極偵辦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詐騙犯罪,破獲案件134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63人,挽回經濟損失1.18億元。

在互聯網金融整治方面,圍繞金融領域社會熱點及新型犯罪問題,本著“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原則,積極配合開展P2P網貸專項整治,及時立案查處39家涉嫌犯罪P2P平台,有效化解全國P2P平台“爆雷”對雲南省的沖擊。

在嚴打涉稅犯罪方面,為維護國家稅收征管秩序,促進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積極組織開展打擊涉稅犯罪“百城會戰”,破獲騙稅逃稅、虛開增值稅發票等大要案件35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3名,挽回稅收損失1.55億元。

在嚴打涉眾型經濟犯罪方面,堅持主動進攻、打早打小的原則,在全省深入組織開展打擊整治傳銷、非法集資犯罪專項行動,偵破傳銷案件116起,涉案金額1.45億元,抓獲犯罪嫌疑人330人﹔偵破非法集資案件254起,抓獲嫌疑人552人,挽回損失1.21億元。

在嚴打涉煙違法犯罪方面,共立案偵辦涉煙刑事犯罪案件212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912人,查獲煙葉煙絲數量8235.2噸,涉案總價值達6.63億元,破案數、打處數均居全國第一,查獲煙葉煙絲排名全國第一,查獲假冒卷煙排名全國第三。成功破獲昆明宜良“1·10”、曲靖“4·29”、大理“9·10”、普洱“7·22”等一批大要案件,摧毀涉煙犯罪網絡,斬斷犯罪利益鏈條,有力維護雲南支柱產業和經濟健康發展。

在嚴打涉企違法犯罪方面,依法嚴懲侵犯企業知識產權的侵權假冒犯罪,保護企業創新創業,共破獲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案件149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846人,挽回經濟損失7.78億元﹔依法嚴厲打擊侵害企業財產安全犯罪,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共破獲合同詐騙、職務侵佔、挪用資金等案件311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59人,挽回損失1.92億元。

在追捕經濟犯罪逃犯方面,堅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加強與有關國家的警務執法合作,全力以赴開展“獵狐”專項行動,推動境外緝捕追贓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共從美國、英國、老撾、緬甸、越南等國家地區抓獲逃往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64人,其中協助省外公安機關抓獲境外逃犯49人。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聚焦疫情防控和“六穩”“六保”工作任務,制定出台公安經偵部門依法保障和服務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12條指導意見,推動復工復產和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久拖不決案件,集中開展積案評查化解工作,目前共化解積案2518件。

在提升群眾防范意識方面,深入推進預防經濟犯罪工作進社區、進鄉鎮、進企業、進學校、進機關事業單位等“五進”活動,把防范工作的觸角更多地延伸到事關民生的行業和部位,幫助群眾、企業提高發現、識別經濟犯罪和風險隱患的能力。積極運用微直播、微訪談、手機報等新媒體開展防范經濟犯罪宣傳預警,有效動員社會各界共同開展防范工作,切實保護廣大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