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電梯”面世 高空高壓作業定點直達

2021年05月14日08: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傳統作業方法之沿平梯進入電場。張宇雄攝
傳統作業方法之沿平梯進入電場。張宇雄攝

日前,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自主研發的“空中電梯”裝置——便攜式高空作業電動升降裝置面世。該裝置打破了現有在輸電線路運行維護、施工及檢修作業過程中,工作人員需依靠自身力量長時間攀登杆塔、線路開展高空作業的模式。

運用“空中電梯”后,停、帶電檢修時作業人員進入高空更便捷、高效、安全,使用無人機配合放繩后,作業人員隻需坐在該裝置上,自己操控裝置就可像乘坐電梯一樣輕鬆自如進入指定作業位置,作業人員勞動強度直減,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原來5-6人才能完成的作業,現在隻需3人即可配合完成,原來從攀爬鋼塔到作業位置等用時約需一兩個小時,現在直接省去了上述步驟,坐“電梯”僅需5分鐘左右即可到達作業點,省時省力。

目前該裝置已取得實用新型專利7項、發明專利1項。裝置具備電磁屏蔽能力,不受塔型、地形的限制,可應用於110千伏-500千伏高壓輸電線路停(帶)電更換絕緣子、間隔棒、防振錘以及修補導線等檢修工作,還可開展高空救援。

缺少利器 作業費時費力

隨著超、特高壓輸電網絡的大規模建設,曲靖市電網網架結構同大多數全國各省市一樣形成了以500千伏為主干、220千伏為骨干、110千伏及以下為基礎的格局。當高壓輸電線路出現缺陷需對其進行帶(停)電檢修時,作業人員常常需要攀登到杆塔、導地線上開展工作。

“進入電場的方法多種。”曲靖供電局帶電作業中心高級技能專家陳宣林介紹說,常見的方法之一是爬軟梯進入。如果地形、天氣等條件允許,作業人員可運用無人機在導地線上向下拋挂繩索,隨后挂好軟梯,檢修人員自行攀登到達高空作業位置。如果無法借助無人機,2名作業人員需先攜帶繩索攀爬到杆塔上,在導地線上拋挂繩索,再由地面作業人員將其拉到作業位置,這種作業方法遇到水平排列雙分裂導線和四分裂導線,地面作業人員拉繩時摩擦力大,拉動費時費力,如導地線下方有交叉跨越物及其他障礙物,地面人員要把繩索拉到作業位置,難度很大。

“另外常見的方法是作業人員攀爬鋼塔至頂后,借助吊欄、平梯等工具進入電場,或以走線的方式自行沿絕緣子串進入作業位置。”陳宣林解釋道,“高壓輸電線路長期處於野外環境中,高度基本都在40米以上,作業人員在攀登的過程中易消耗大量體力,對作業人員的體能素質要求高。此外,為了保証安全,高空檢修作業人員需遵守各種安全規定,如攀登杆塔時不能失去安全帶保護等硬性要求。所以,攀爬、運輸工具的過程時常費時費力,到達高空檢修位置通常需要一兩個小時。”

“電梯”直達 更可靠更高效

“要不研發個直達‘電梯’?”一個大膽的想法跳出腦海,經過輸電帶電作業一班成員的不斷試驗、改良,“空中電梯”裝置終於面世。

此款便攜式高空作業電動升降裝置看著像個板凳,僅重約16千克,可提、可扛或可用肩帶背,運輸、攜帶方便。承載重量120千克,座椅及調節靠背可根據不同作業人員的體型調節,上升、下降開關設計為一鍵式啟動,速度約為0.3米每秒,電池續航能達到1000米。設計了等電位作業專用電位轉移棒,使等電位作業人員電位轉移時安全、方便、快捷。

“為了確保操作的可靠性及安全性,裝置設有緊急停開關,在上升和下降過程中如失去動力源時,作業人員可手動操作回到地面。到達作業位置時還設有防擺動的固定機構。另外,為保障作業人員下到地面時的穩定性,裝置底座還有帶減震功能的支架。”陳宣林說。

“溫度25℃,濕度17%。”“無人機狀態良好。”“絕緣繩合格。”“升降裝置正常……具備帶電作業條件。”地面人員用無人機將絕緣牽引繩穿越導線拋投下后,連接“空中電梯”裝置的靜力繩和人身保護繩,身著屏蔽服、攜帶等電位轉移棒的鄧中原坐了上去,將防墜自鎖器連接后備保護繩,按下開關,不到5分鐘便到達導線,快速更換起了間隔棒。

“創新使用‘空中電梯’+無人機操作,使得高空帶電作業方法更簡單、實用、人性、安全、可靠,提升工作效率和減輕勞動強度作用明顯!”陳宣林說,初步測算,運用裝置后平均檢修一次線路工時可節約價值約1萬元。基於較高的推廣價值,據悉,目前該局正積極開展科技成果轉化。(阮鬆萍、張宇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