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冰流成河” 消防疏散群眾200余人

2021年04月29日16: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轉移被困孩子。文山消防供圖
轉移被困孩子。文山消防供圖

4月28日14時40分左右,傾盆大雨裹夾著直徑約為1~2厘米的冰雹傾瀉而下,雲南省文山州文山市城區街道瞬間變成了漂著“冰”的小河,短短十多分鐘時間,公路上就形成洪流,夾帶著冰雹滾滾向低窪處沖去。

突降的暴雨冰雹讓很多車輛被淹沒浸泡,停放在路邊的垃圾桶被卷走,樹木以及部分房屋房頂被吹打得東倒西歪、七零八落,很多群眾被洪水圍困。

15時許,文山州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陸續接到求助電話,立即調派石海路特勤救援站、文山市環城東路消防救援站、文山市健民路消防救援站共5車36人前往群眾被困地展開救援,支隊全勤指揮部1車7人遂行出動前往現場指揮救援。

由於水流匯聚,流速過快,兩名女子被流水沖到龍海路段大眾超市門口公交車站台邊上,石海路特勤救援站救援人員迅速趕到,將一名身上有部分擦傷,精神狀態差的女子送往醫院進行救治,同時將另一名女子轉移至安全區域。

不久,石海路特勤救援站再次接到支隊調派,由於內澇,市政府門口一女子被困車內。在前往解救途中,消防救援人員發現,市政府門口公交車站台邊一對老年夫婦被困。為保証老人安全,消防救援人員分出兩人採取背負轉移等方式將老年夫婦轉移至安全區域,其余人繼續搜尋被困車內女子。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消防救援人員找到並解救了被困車內女子,同時將積水路段被困車頂男子轉移至安全區域。

16時42分,文山市普陽路市醫院門口積水嚴重,水深達1米左右,排水系統被堵,現場已是一片汪洋,無法直接通行,不少群眾及車輛被困,且被困人員多為老人、小孩等特殊群體。

健民路消防救援站摸清現場情況后,消防救援人員立即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利用破拆工具對堵塞的排水管道進行疏通,採用抽水泵對臨街鋪面內積水進行清除,同時對周邊商鋪、醫院被困人員、部分物資進行救助、疏散。

部分地方路面過窄,橡皮艇無法進入,指戰員直接下船入水,先將被困樓中的老人、小孩解救至橡皮艇上,人工牽引橡皮艇,將其帶至安全位置,隨后立即返回現場,對其余人員進行解救疏散。

截至28日19時,在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的積極協助下,經過消防指戰員5個多小時的緊張救援,共營救被困群眾58人,疏散群眾200余人,無人員傷亡。(王忠美、楊宵圓 )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