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學習教育相結合

文山丘北奏響為民服務“五心曲” 

2021年04月27日11: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丘北縣奏響為民服務“五心曲”。郭巾瑜攝
丘北縣奏響為民服務“五心曲”。郭巾瑜攝

雲南省文山州丘北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期間,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學習教育相結合,以為民服務解難題為落腳點,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奏響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整頓學習教育“兩重奏”,從基層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入手,研究措施、辦好實事,實現服務“贏民心”、宣傳“聚民心”、解難“暖民心”、排糾“得民心”、治理“穩民心”。

上門服務“贏民心”

圍繞為民、便民、利民服務宗旨和“群眾至上、用心服務”工作理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為”。

政法系統隊伍進一步落實“放管服”各項政策措施,為普者黑景區農家樂安裝旅館業管理治安智能信息系統314套,推動景區經營管理便捷化、規范化﹔扎實開展摩托車駕駛証“送考下鄉”活動,將“車管所”設在群眾家門口,有效解決農村群眾“學証難、領証難、路程遠、費用高”問題。

學習宣傳“聚民心”

丘北縣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整頓學習教育統籌開展,一並宣傳。積極將法律服務陣地前移,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

開展“送法進民營企業”“黨史學習教育進基層”活動,深入12所中小學校開展“為愛同行”進校園宣傳行動,緊扣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預防校園暴力等內容開設專題法治課、黨史學習課,為青少年講述黨的光輝歷程,護航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從小培養愛國主義精神。

同時,設立咨詢台、組建志願服務隊,有序開展“服務走基層”活動12場次,接受咨詢200人次,有效解決群眾疑難糾紛48件。通過黨史情景小故事,讓中小學生感受黨的奮斗史,號召青少年向為祖國犧牲的烈士學習。領導干部和基層黨組織書記講授黨課335次。

排憂解難“暖民心”

丘北縣各單位注重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沉下身子、邁開步子,持續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力把“問題清單”變為“銷號清單”。

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縣聚焦“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行動,從小區清理垃圾到鄉村道路建設,集中制定民生實事計劃數296項,開列為民辦事清單數435條,單位黨組織到社區報到193次,為社區解決問題件數3000余項。

糾紛化解“得民心”

丘北縣各單位抓住群眾普遍關心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積極推行基層矛盾多元化化解機制,盡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訴外,讓民間糾紛就地化解。

依托鄉(鎮)司法所,挂牌設立“巡回審判點”,延伸訴訟服務到鄉村一線﹔針對適合速裁調解的案件,積極進行訴前或庭前調解,開庭案件做到當庭調解、當庭宣判。

依托文明實踐中心公共法律服務點,不斷拓展教育、就業、醫療等民生領域法律服務,及時把矛盾糾紛解決在萌芽階段,截至目前累計調解矛盾糾紛145件。

有效治理“穩民心”

各單位以黨史學習教育為統領、以改善民生為根本、以群眾自治為基礎,不斷推進基層治理創新,降低治理成本,促進社會穩定。

開展涉鐵路矛盾隱患排查化解行動,排查化解矛盾隱患12個,多渠道開展鐵路護路聯防宣傳2000余人次,切實維護高鐵安全。

同時,有序開展“護苗”行動,整合力量對轄區書店、文具店、書報攤點、網吧等區域進行全方位檢查,督促商家業主增強守法經營意識,為未成年人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王郴、李永調、張瀟予 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