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動騰沖,不負春光辦實事

2021年04月26日14: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萬壽菊育苗床管理。李永權攝
萬壽菊育苗床管理。李永權攝

四月的騰沖,春意濃濃。騰沖大地涌動著一股激情澎湃的紅色力量。

在感受暖暖春日的同時,騰沖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各基層黨組織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立足實際,堅持邊學習、邊實踐、邊落實,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真心實意辦好事、辦實事,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走進田間“同甘共苦”助力春耕

節氣不等人,春日勝黃金。時下,正值烤煙移栽、萬壽菊育苗的黃金時期,為不誤農時,助力群眾在最佳時節完成春耕生產,騰沖市強化統籌,以“黨建+產業”模式統攬全市產業發展大局,抓早動快,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春耕生產保駕護航,形成了“黨委帶頭、支部帶動、黨員助力、群眾跟進”的良好氛圍。

界頭鎮一直是萬壽菊、烤煙種植大鎮,今年預計種植萬壽菊2萬畝,涉及花農2600余戶﹔烤煙50318畝,涉及煙農2575戶。連日來,界頭鎮村(社區)、村民小組每天通過119個農村廣播、微信群宣傳烤煙移栽流程、萬壽菊育苗技術,督促群眾圍繞節令抓育苗、抓移栽。鎮黨委採取“現場會+定期指導”的方式,對挂鉤社區進行指導﹔鎮農業服務中心黨員干部頻繁深入田間地頭,面對面指導,嚴格技術要求,與群眾齊心協力抓生產,目前圓滿完成460畝萬壽菊育苗任務,烤煙移栽有序推進。明光鎮黨委班子深入田間地頭,緊盯萬壽菊育苗、烤煙大田移栽等產業發展,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為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提供依據﹔全鎮1116名黨員紛紛走進田間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 黨員干部助春耕”實踐活動,目前,明光鎮順利完成烤煙大田移栽20380畝,萬壽菊育苗65畝。

深入一線“攜手共治”守護家園

攜手共治家園,綠水青山常在。各鄉鎮黨委、市直機關單位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及市委“五美一最”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員力量,以群眾難點、熱點、堵點問題為抓手,全面深入開展環境整治工作,做到清理一次干淨一方,行動一次帶動一批,黨群攜手,共同守護美麗家園。

4月21日,以北海鄉機關黨支部、青年人才黨支部黨員及部分村(社區)干部為成員的清河行動志願服務隊到轄區內開展“清河行動”,按照“橫到邊、豎到底、全覆蓋、無盲區”的標准要求,重點清理水面雜草、漂浮物、建筑垃圾及河道附近的其他廢棄物,維護生態環境﹔積極向群眾宣傳生態環境保護知識,提高村民環境保護意識,杜絕垃圾沿河岸亂堆亂棄,全力做好全鄉河流日常保潔工作。

五合鄉在清河行動中,組建黨員突擊隊,對河岸亂佔、亂採、亂推、亂建等“四亂”突出問題進行摸排,針對“痛點”“堵點”進行有效治理﹔全面細致清理龍川江兩岸及河床上的白色垃圾,確保清理“無死角”﹔及時拆除水上違規設施。通過為期四天的努力,共清理垃圾4噸,收繳過江網10余張,地籠(絕戶網)20余個,清理竹筏6條。 

各挂聯單位、黨員志願者們主動到社區開展衛生清掃、愛衛行動、文明勸導、志願服務、疫情防控等工作,引導社區居民自覺維護城市環境衛生,讓城市更加清潔,讓社會更加和諧,讓家園更加美好。

進駐工地“緊密鑼鼓”水利惠民生

民生水利,是事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大事。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水利工程建設推進滯后,在全市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復工復產。

春風正暖,為加快推進重點水源工程建設,解決群眾急需的水利問題,騰沖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入踐行“為民治水興水”的初心使命,市級領導親自安排部署重點工程項目、深入基層調研、親自督查指導。水務局黨組牽頭,一大批水利戰線上的優秀黨員干部、技術骨干進駐到工地,緊鑼密鼓開展水利工程建設,工地上建起了臨時黨小組。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水利工程正在落地落實。

3月4日,騰沖市放馬場水庫大壩順利封頂,水庫建成后,將成為固東集鎮的后備水源,有利於當地的水利開發,為規劃區農業生產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持。猴橋鎮古永河全長22.51公裡,因水流量較大、泥沙沉積,河道淤塞、河堤損壞嚴重,汛期時經常發生洪澇災害,嚴重威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3月9日,古永河壩區段治理工程開工建設,工程概算總投資5504.32萬元,該項目實施完成后,古永河汛期河道承載力將極大增強,洪澇災害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將得到有效保障﹔正在開工建設的小地方水庫、向陽水庫、馬鹿塘水庫等重點水源工程也在扎實有序推進。

春風十裡,四季常吹。黨史學習教育猶如一場春風悄悄吹進全市黨員干部的心裡,正潛移默化、源源不斷地為騰沖社會經濟發展培蓄“紅動力”。騰沖市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推動工作前進的自覺遵循,切實增強為民服務宗旨意識,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優異的成績獻禮建黨100周年。(尹曉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