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沖市明光鎮

譜寫中緬邊境上的“紅色樂章”

2021年04月24日11: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明光鎮譜寫中緬邊境上的“紅色樂章”。
明光鎮譜寫中緬邊境上的“紅色樂章”。

“對於黨員來說,成色就是黨性,就是政治品格。作為邊境巡邏隊員,我們需要從黨史中汲取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攻克更多的‘婁山關’‘臘子口’,守護好我們的每一寸土地。”明光鎮界務員黃愛福說。

明光鎮是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三個邊境鄉鎮之一,邊境線長。黨史學習教育以來,騰沖市積極動員全市上下突出實效導向,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高潮,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強邊疆、筑防線、開新局。

黨史學習浸潤邊關大地

明光鎮以黨史滋養初心、鼓舞士氣、凝聚力量,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管邊控邊治理體系,促進邊境和諧穩定。

“思想筑邊”我先行。要形成強有力的守邊固邊思想凝聚力,首先要從思想層面筑牢抵邊群眾國家意識、國民意識、國土意識。明光鎮形成鎮黨委書記到挂片社區講黨史、班子成員到挂鉤社區講黨史、社區黨組織書記到黨支部講黨史、黨支部書記到黨員家中講黨史、黨員到困難老黨員身邊講黨史“5到5講”的模式,把黨史結合有效防范和打擊涉邊違法犯罪、涉黑涉惡違法犯罪、緝槍治爆及涉毒涉賭等典型案例,生動形象地向所有學習者展示,讓所有黨員重新了解黨的歷史,感受老一輩守邊固邊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修養。同時,通過“進機關、進軍營、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進村寨”的“六進”活動,利用農閑時節、周末把黨史知識送到黨員群眾身邊。

黨建引領,“組織固邊”強堡壘,將問題解決到末梢神經。借助“黨建+綜合治理”全面鋪開的良好局面,以鎮黨委、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強邊固邊納入新班子成員政治建設、本領建設、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好51個黨支部的政治引領作用和1116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全鎮范圍內開展黨組織講黨史大比拼活動,以此形成你追我趕、好評如潮的良好局面。筑牢堡壘與黨史學習教育、強邊固邊互促互進,既增強組織凝聚力,又掀起黨史學習與強邊固邊新熱潮。

“明光鎮是一個傈漢混居的邊境鄉鎮,為了避免枯燥地、單一地去宣講黨史的知識,我們充分發揮各族群眾的智慧,通過一些喜聞樂見的形式,將學習貫穿到文化活動中,他們接受起來就很輕鬆,效果也很好。”明光鎮宣傳委員郭彩帥說。

軍警民兵筑牢紅色邊關

“你們選擇做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后悔嗎?”“不后悔!”這是移民管理警察的回答。“不后悔”,代表了他們心底那份執著。今年春節,在中緬邊境線上,這群遠離故鄉的移民管理警察就地過年,始終堅守在崗位上。

“邊境線就是我的家。”民警尚兵輝是河南孟津人,已經七年沒有回家過年了。平時因為單位工作忙,幾乎沒有時間回老家。眼下,又正值疫情防控期間,任務非常繁重,尚兵輝的選擇是甘做逆行者,義無反顧地投入各項工作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裡,尚兵輝選擇放棄回家過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執勤查控、排查登記,每一項工作都認真去做,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戰疫情、護民安”的承諾。尚兵輝說:“我雖然有7年沒有回家了,但守護邊境線,就是守護我的家。”

付鈺杰是家中的獨子,2018年,隻有19歲的他毅然選擇來到西南邊陲駐守祖國大門。面對疫情,他褪去青澀,奮勇爭先,毫不退縮。疫情期間主動前往海拔3390米的一線管控執勤點,始終奮戰在抗疫的最前線。嚴寒的天氣,猛烈的風讓他的皮膚漸漸粗糙,但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時,他用行動淬煉了從警的初心,從不言悔。

黃愛福是一名民兵,自從疫情發生以來,他早起晚歸成了常態。2020年4月底,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明光鎮自治社區與緬甸接壤,鑒於嚴峻的境外疫情形勢,自治社區村兩委組織民兵成立了義務巡邏隊,黃愛福被任命為民兵義務巡邏隊的隊長。

48.6公裡的國境線溝壑縱橫、山路崎嶇、荊棘密布。隊伍裡很多都是20多歲的年輕小伙,大家經常勸他:“叔,你年紀大了,腿腳不方便,巡邏隊巡邊護防的任務交給我們就行。”黃愛福總是笑著說:“我從2007年開始就做界務員,國境線我走了不下2萬公裡,哪裡有坑、哪裡有坎,我都了然於胸。帶著大伙兒巡邏,我才更加放心。”

“戍邊行動是崇高的。我們在感受歷史和學習黨史中,不斷增強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更加堅定牢牢守住邊境的決心,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黃愛福說。

把初心化為行動,將使命擔在肩上。明光鎮以“先鋒戍邊”踐行使命和信仰,全鎮組成3支義務巡邏隊和26個疫情防控卡點值守人員。他們隨身攜帶黨史書籍,在長54.38公裡的國境線上參與巡邏時,分享黨史故事或者讀后的心得,充實守邊戍邊生活,不斷筑牢他們的精神信仰。

初心動力轉化為邊關活力

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穩固黨心民心,產業發展穩步推進,群眾致富笑顏開……

騰沖市用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惠民行動回答了怎樣給邊境群眾滿滿的“安全感”這一問題。

騰沖市對邊境通道、邊貿點等重點地區,交通、物流、旅游等行業、領域涉黑涉惡情況的明查暗訪,收集信息登記造冊,建立台賬,增加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發展過程中,重創新、破難題,為基層黨建提質聚力,為穩邊固邊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明光鎮鳳凰社區原名“鴉烏山”,轄4個自然村、16個村民小組,原本發展無路,經濟困難。社區將無形的生態優勢有效轉化為有形的經濟優勢,積極引進龍頭企業種植三七300余畝、重樓130余畝、馬鈴薯500余畝、大馬士革玫瑰150畝、金銀花200畝,預計帶動群眾增收1000余萬元。以產業作為發展的突破口,積極探索土地流轉,出租給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同時創造許多就近、就地務工的崗位,群眾致富增收效果顯著。

明光鎮順龍社區徐家寨門口的姬鬆茸種植點很是熱鬧,種植戶正有序開展姬鬆茸的種植、管理工作。今年以來,為切實加強鄉村振興的產業振興,不斷探索培植新興產業發展,提升產業“造血”能力,通過採用與農戶簽訂訂單的方式,進一步加大引進姬鬆茸產業的發展。從去年30余個種植大棚擴大規模至172個,總佔地面積約110畝,預計帶動群眾致富增收370萬元。

明光鎮是騰沖市“強邊固邊,興邊富民”的一個生動縮影。自實施第二輪“興邊富民沿邊三年行動計劃”以來,騰沖市立足邊境實情,通過採取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狠抓協同作戰、廣泛宣傳發動、強化資金監管、上下一盤棋等工作措施,圍繞“興城鎮、夯基礎、強產業、惠民生、促開放、固邊境”六大任務,重點實施了沿邊特色集鎮、基礎設施建設、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壯大、公共服務提升、開發活邊和穩邊固邊等建設工程。截至2020年12月,各級各部門在騰沖市沿邊地區共投入各類資金10億元。3個沿邊鄉鎮27個行政村378個自然村103803人基本實現“五通”“三達到”的目標。把初心原動力轉化為發展強動力!騰沖市著力將為民行動和經濟發展相結合,落到了實處,切實增強邊境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在守邊固防、興邊富民的強邊路上,不但要共筑邊關的銅牆鐵壁,做群眾的‘守護神’,同時也要成為群眾最溫暖、最信賴的精神依靠,帶領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保山市委常委、騰沖市委書記趙碧原說。(杜加從  段孝澤  鄭力斌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