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畫地圖連民心

雲南曲靖沾益供電局大坡供電所服務提速增效

2021年04月15日09: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民辦實事,黨員服務到田間。王吉聰攝
為民辦實事,黨員服務到田間。王吉聰攝

四年前,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大坡鄉是一個供電所所長不願意去,群眾為用不好電怨聲載道的地方,這裡線路架設年代久遠,交通不便是讓群眾用不好電的原因之一,供電所人員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內生動力,造成對所管轄的設備不清、用戶不清或許才是根本原因。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時任黨支部書記、所長的陳國文帶領全所八名黨員、十多名員工從“摸家底”開始,激發出了員工內生動力,用手畫出了一張張地圖,摸清了線路狀況,掌握了用電結構,在用電服務上做到了快速、精准、高效,用行動連起了民心。

硬干 百天繪出千張圖

大坡,從字面上來看,就是路陡峭的意思。到2017年,供電所人員到村子去工作,遇上下雨,坡陡路窄的泥巴路還常常會把人和車困住好幾天出不來。

在崗位調整時,組織上認為陳國文是一名有近20年黨齡的老黨員,並且先后在四個供電所任副所長、所長達24個年頭,思想上、業務上都是過得硬的。於是,便把這塊“硬骨頭”交給他。2017年3月9日,是陳國文到供電所報到的日子,他才走進辦公室,便有村民在院子裡吵著鬧著要見他,陳國文問清了情況,原來是這個村子連續反映了好幾年電壓低都沒得到解決,他們聽到換新所長,村長便帶著幾個村民找上門來。

“我當時壓力非常大,但也暗下決心,困難再大也要想辦法讓群眾用好電。”陳國文說。

第二天開始,陳國文便對轄區內10千伏線路一條一條跑了個遍,跑完后他感覺到肩上的擔子更重。很多難題擺在了陳國文面前,他首先想到要摸清全鄉的供用電狀況。按照以往的經驗,最好的辦法就是一村一村走,一戶一戶畫出來,並將隱患找出來,才能做到有效解決。

為了讓大家動起來,陳國文帶著大家畫了幾個村子的配電線路,但回來一細看,按照過去在其他供電所時隻畫台變根本就解決不了問題,於是他召集大家一起想辦法,在集思廣益下,先后確定了哪些東西要畫在圖中,分別用什麼符號表示。

剛畫時,年輕人要理解得透畫得快一些,而上了年紀的老同志就常出差錯,不是這裡少畫進戶數,就是那裡標錯了符號。所裡考慮到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把畫圖時間定為100天完成。

汪興紅是一名老黨員,隻有初中文化水平,他和王小成分為一個組,相互配合完成各自片區,僅他要完成的台區就有37個共2600多戶,每天早出晚歸,不僅要把圖按方位、用測距儀將電杆間的距離、線路周邊環境畫出來,還要用手機將電杆、導線、電表型號等一一拍下來。龍潭坡村有90多戶人家,線路復雜、線型五花八門,加之客戶產權不清,汪興紅先后五次走進這個村子,才把線路畫完。

為了教老師傅們學會畫圖,所裡統一購買了寫字板,並手把手教怎麼將紙上的東西搬到電腦上。

王小麗是一名營業員,也是一名黨員,過去從沒畫過CAD地圖,看到老師傅們白天黑夜地畫,她也有空就學,然后晚上就幫老師傅們一起畫圖。她說:“畫完所有的圖后,發現對自己的工作太有幫助了,我平時負責業擴業務,客戶來報裝只是一個概念性的認識,后來有了地圖后,我也會對照著給客戶提一些合理化建議。”

100天時間,所有的手畫圖紙變成了CAD地圖,從開始學畫,到畫成形,上千張手畫地圖堆在員工們的面前、上萬張照片裝進了電腦,每名員工對自己所管的片區無論從線路狀況還是用電戶數,有60%的東西裝到了各自的腦海裡。

2019年,陳國文調到沾益供電局工作,但他帶著畫出的地圖在大坡卻一直發揮著很大的作用。

及時 二千畝茭白解了渴

三月,大坡的天氣驕陽似火,這裡有近百天沒有下雨了,往年流淌著的水的河流溝渠今年幾乎見了底。大坡鄉政府附近田裡的茭白有的發綠有的干枯,大塊的土因為缺水而裸露在外,很多栽下不久的茭白等水解渴。

高海書是陸良某種植合作社的老板,這些茭白便是他種下的。高海書眼睜睜看著死去的棵數一天比一天多,成片裸露在外的地也越來越多,讓他坐立不安,常常獨自走在田埂上,盼著下雨。

“我想到過接線抽水,但又心存僥幸想著會下雨,更主要的是我要架通九口機井的抽水線,也是一筆不小的投入。”高海書說。

看著茭白越死越多,旱情越來越重,高海書終於下定決心,他走進了大坡供電所表明了要架線抽水的急切心情。

所長周磊了解了情況后,叫來了供電服務班長李祥黨,李祥黨大概問了機井所在的位置,對高海書說:“今天可為你接通四口井的抽水用電。”

高海書認為是自己聽錯了,反問了一句:“給我接通四口井?”

李祥黨說:“是啊!你放心,兩口井可以接到水自沖村口的變壓器上,另兩口可以接到東大街的變壓器上,其它幾口我們要實地看看,再給你想辦法。”

供電所抽調了五名黨員,組成了黨員突擊隊,由支部書記鄒茂青帶領,帶上電表,當天就讓高海書抽上了水,給干渴的茭苗喝上了水。

3月20日,高海書再次把電話打到供電所,要求將剩下的幾口井的用電接通,供電所黨員突擊隊用了兩天時間,幫高海書栽杆架線接通了所有機井用電。

高海書激動地說:“沒想到供電所什麼都為我考慮,電表不收我一分錢,怎樣快速他們就怎樣做,還為我省了不少錢。”

原來,李祥黨能快速地說出能當天解決四個機井的用電,是因為畫圖時這一片區正好是他完成的,加之平時巡視線路和設備時他對線路比較了解。

電的及時接通,高海書的茭白喝上了清泉水,為了讓高海書用電放心,安心抽水,大坡供電所黨支部黨員服務隊還經常走進田間地頭,幫高海書檢查用電設備,做好安全用電宣傳,同時,也為更多的群眾用電做好服務。

精准 一根線幫了煙農忙

大坡,烤煙種植是農民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全鄉年種植達三萬余畝。過去群眾烤煙的燃料主要依靠柴和煤,不僅成本高,大量地砍伐樹木對生態也造成了破壞。2018年,大坡鄉全面禁止用柴用煤烤煙,一律使用電烤房,到2020年底,電烤房達到1900余個。

幾年來,由於大坡供電所摸清了供用電底細,找到了薄弱環節,便逐年向上級爭取資金,2018年到2020年,先后共投資2117萬多元,對低矮、陳舊、線徑小、不安全的線路進行了大修、改造和更換。部分低電壓台區也逐年得到改善,但由於存量太大,加之電烤房的猛增,季節性用電高峰現象十分突出,每到烤煙季,打電話、找上門反映電壓低帶動不了風機的情況比較多,這給大坡供電所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為了讓群眾用好電,烤好煙,供電所利用所畫地圖,改變過去的用戶上門找到主動研究解決,他們按照群眾用電的輕重緩急,一方面爭取項目,能改則改,改便改好,另一方面採用技術手段和小改小調為群眾解決眼前的用電難題。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作為勞務輸出大縣的沾益,很多外出打工人員被困在家裡,大坡鄉亮泉村委會小米沖村、德路村委會等也有大批務工人員不能外出,於是他們隻得靠栽烤煙來彌補損失。烤煙面積增加,自然電烤房數量也隨之增多。烤煙栽下后,供電所針對種植烤煙較多的村社進行走訪了解,在烤煙烘烤前,他們對照地圖上的電烤房布點做出分析、計算,提前對提高用電質量進行安排。

小米沖村共有81戶人家,32戶群眾種植烤煙,僅去年就新增電烤房12個。眼看烤煙就到了採摘期,村長舒雙付正為全村的烤煙用電擔心時,供電所卻主動找上了門。

“真沒想到,他們比我們想得早,想得周到,還主動上門來為我們解決。”舒雙付說。

而沒有想到的還有德路、支鼓、麻拉、章溪等好多村子。

周磊說:“每一年我們都會啟動物資‘急救包’,有針對性地對老百姓的用電難進行一些改造,我們主要依靠地圖,了解配電線路的長度、線徑大小、變壓器出線和用電結構,然后做到精准解決。”

去年6月中旬到7月,供電所黨支部組成黨員服務隊,帶上材料深入小米沖等村社,將單相線增補成兩相,兩相增補成三相,雖然隻增加了一根火線,卻解決了大問題,他們頭頂烈日,走進水田拖線、登杆,共增補導線4000余米。

小米沖村民舒家貴夫婦去年因疫情影響沒有外出打工,在家種了8畝烤煙,收入四萬多元。他說:“前些年,自己在家栽過煙,每年用柴、用煤烤煙成本很高,也賺不得幾個錢,去年也擔心過電壓低怕烤不好,當烤完煙后,才發現我們的擔心是多余的。”

去年,小米沖30多戶栽烤煙的群眾,戶均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目前,大坡的烤煙已開始移栽,哪些地方需要抽水用電,哪些村庄需要補線提高電壓質量,各種方案已經擺在了桌上和黨員突擊隊、黨員服務隊的面前。

有效 五戶受災戶當晚通電

大坡供電所員工有了自己親手畫出的地圖后,普遍覺得地圖對工作的開展很實用、好用。他們通過三番五次地畫圖,對每一個台區的設備、線路都非常清楚,設備主人更是對設備和客戶了如指掌。

員工王小成說:“過去片區輪換,我們要很長時間才能熟悉設備、線路和客戶,現在不一樣了,隻要帶上圖紙,要找哪一家客戶都很方便。”

有了圖紙后,對線損管理、樹障清理等都非常有效。去年,有客戶看到萬綠慶村線路下的一片竹林,風大時就會起火,客戶將電話打給了汪興紅,汪興紅問了大概位置,打開地圖一看,很快便確定了具體位置,帶上人員直接趕到線路下,對放電的竹子及時進行了清除。

同樣,去年7月份,由於接連幾天下雨,萬綠慶村裡出現了山體滑坡,導致一根低壓電杆倒塌。事情發生后,村長文小毛將電話打到了供電所,供電所問明了所倒的電杆在什麼位置,然后根據地圖,很快便查出倒杆影響到5戶人家用電,並確定了最快的解決方案,當晚,讓受災的5戶群眾用上了電。

如此快速高效的處理方式讓文小毛贊不絕口:“電杆倒了后,我很擔心群眾的安全,還影響著好幾戶人家的用電,沒想到一個電話打到供電所,他們來得快,解決得也快。我原本以為像這種情況沒個三五天恐怕恢復不了。”

幾年來,大坡供電所對從水庫中經過的線路進行了搬遷,對部分從茂密樹林中穿過的線路進行了改造,有效降低了安全風險,提高了供電可靠性。供電所每一年都會結合地圖,爭取改造項目入庫,從而做到有效解決問題,真正讓群眾用好電,增加經濟收入,提高生活質量。(王吉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