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核桃產業如何發展 這個方案明確了

2021年04月14日08: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村民在對核桃進行分揀。人民網 虎遵會攝
村民在對核桃進行分揀。人民網 虎遵會攝

人民網昆明4月14日電  日前,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制定出台《雲南省核桃產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下稱《方案》),提出把提高供給質量和效率作為主攻方向,打造具有強勁競爭力的核桃產業體系,到2023年,力爭核桃產業綜合產值達811億元。

雲南是深紋核桃的起源地和分布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核桃生產基地。截至2020年底,全省核桃種植面積達4303萬畝,年產量148萬噸,年產值412億元,種植面積、產量、產值均居全國第一。全省129個縣(市、區)中,有116個縣(市、區)已形成核桃種植產業,佔全省總縣數的90%。

雲南核桃不僅是廣大山區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同時還兼具良好的生態效果,為雲南的森林覆蓋率貢獻了7個多百分點。但是,在全省核桃產業發展中,目前還面臨著基地投入不足、撫育管理粗放,優果率低﹔採后機械化、標准化程度低,果品質量參差不齊﹔加工規模小、技術落后,產業效益難以發揮﹔市場“散、亂、小”、供求信息不暢通,價格不穩定等困難。

問題如何解決?《方案》指出,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決策部署,雲南各地要深入推進核桃產業供給側改革,把提高供給質量和效率作為主攻方向,著力建設示范基地、培育優質產品、創建名優品牌,打造具有強勁競爭力的核桃產業體系。

《方案》明確,推進核桃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突出重點,鞏固核桃基地高質量發展﹔堅持全產業鏈,推進核桃三產全方位發展﹔堅持雙綁機制,提升核桃產業組織化程度﹔堅持創新驅動,打造核桃產業創新新高地。

《方案》強調,今后三年,雲南各地的重點任務是,強化基地建設,通過打造“一縣一業”示范縣、科技推廣示范基地,實施提質增效示范基地建設、初加工機械一體化建設和發展核桃林下經濟,做優一產﹔培育壯大加工企業,通過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培育大型龍頭企業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做強二產﹔強化市場品牌營銷,通過發展會展經濟、健全雲南核桃品牌支撐體系、加速市場體系建設和核桃產業大數據建設,做精三產。

《方案》提出,到2023年,雲南核桃產業逐漸實現由“大”向“強”轉變,力爭將核桃產業打造成支撐雲南山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產業。一是核桃種植面積穩定在4300萬畝左右,核桃干果產量240萬噸以上﹔二是核桃產業綜合產值達811億元,主產區農民年人均從核桃產業中獲得現金收入超過3000元﹔三是打造優質產業基地1000萬畝,培育核桃優質高效示范基地100個﹔四是建成綜合產值30億元以上的核桃主產縣(市、區)5個,全省核桃果、仁初加工網絡架構基本完成,全省每個主產區至少培育1戶核桃產品精深加工企業﹔五是在核桃主產區建成大型核桃集散交易市場5個以上,省級龍頭企業140戶以上﹔六是加大技術推廣和培訓力度,每年培訓基層技術人員、核桃種植戶5000人次以上。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實施《方案》,將促進全省核桃產業提質增效,實現產業可持續發展和果農增產增收,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核心支撐。(虎遵會、王佳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