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電力抽水助農增收

2021年04月14日14: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深入果園種植基地走訪。杜明彥攝
深入果園種植基地走訪。杜明彥攝

4月10日,暮春的烏蒙山區生機勃勃,在雲南省曲靖市所轄宣威市雙河鄉雲瑞村委會石灰窯小組,到處呈現著一片熱火朝天的耕作景象。

吃過晚飯的張金國走向河邊自家的沙壩地。地裡,一片綠油油的馬鈴薯苗正“瘋”似地長,根部的土壤,已被漸漸長大的馬鈴薯撐得蓬鬆。

從春節過后地裡種上馬鈴薯后,不出三天,張金國就要到地裡一趟,一則看馬鈴薯的長勢,二則看看有沒有必要給地裡澆水。

“別小看這一撥早春洋芋,在地裡一年的產出中,要佔大頭。”張金國介紹說,他的沙壩地總共3畝,全部種上了早春馬鈴薯,每畝收入有5000多元。

“多出來的這些收入,都是電力給我們帶來的福利呀。”張金國指馬鈴薯地旁邊,與馬鈴薯地有4米多落差的河面說,“如果沒有電力抽水,靠人工的話,耗費的勞力太大了,加之種植早春洋芋正處於農忙季節,可以說沒電抽水就根本種不了這一茬庄稼。”

據了解,石灰窯小組共有50多畝沙壩地,分布在河流旁邊。在以往,村民隻能在地裡種玉米。早春馬鈴薯種植被當地農科站引進后,村民開始種植。“在種早春洋芋之前,每畝地一年的收入隻有1000多元,現在,單單洋芋每畝就有5000多元,加上收完洋芋后種的包谷,一年下來,一畝地有6000多元的收入。”張金國說。

2018年,宣威供電局投入了10多萬元資金,從500米外的變壓器上專門架設了一條220伏的線路到河邊,專供抽水。

而今,抽水的線路上共安裝了7塊電表,每塊電表下面不少於13個水泵,將河水抽入種植有洋芋的溝渠中。

據了解,近些年來,隨著農業科技的進步,曲靖一些農村不斷探索增加農作物種植茬數,原來一年種植一茬玉米或洋芋的土地,現在在冬春季節種植一些其他作物,以增加收入。

為滿足冬春干旱季節種植灌溉的需要,曲靖電網各縣級供電企業在電網建設、客戶服務等方面積極努力,傾力滿足老百姓抽水灌溉的電力需要,有力有效促進農民增收。

在會澤縣魯納鄉座江村委會,57歲的老村干部劉德昌談及村裡的變化時,對供電服務嘖嘖稱贊。

座江村有120多畝土地,位於牛欄江邊。以往,全用於種植玉米。因取水困難,玉米種植基本不灌溉,種子種到地裡后,等天落雨發芽成長。

2017年開始,村裡建起了一個腌菜廠。臨江的地裡不再限於種玉米,大部分種上了粉杆青菜,一茬下來,每畝可產5噸。按每噸400元計算,每畝地就可增加2000元的收入。

在這個過程中,供電部門積極工作,配合村委會和村民,將抽水用的電線及時架設到江邊。

“8月收完包谷后,就要跟著種粉杆青菜,直到12月底收割。這期間,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抽水澆灌。粉杆青菜需水量大,一畝需要20多噸水。所以說,電力抽水幫了我們大忙。”張金國說。

楚啟芬是會澤縣樂業鎮橫山村的“女能人”,自幼苦於家鄉窮山窮水的她,成家后和丈夫金應兵去到昆明做水果生意。精明能干而又能吃苦耐勞的她們,生意頗為成功,年均能掙20多萬。

隨著國家脫貧攻堅政策實施和村裡電網建設的推進,讓她看到了村裡河邊沙壩地裡蘊藏的商機。

數年前,她毅然離開昆明,回到村裡,將河邊的30多畝沙壩地全部承包過來,種植白菜、辣椒、娃娃菜和番茄等水果。如今,她種植蔬菜的年均收入已超過她在昆明經營水果生意時的收入,市場開拓至昭通、會澤縣城、曲靖和昆明。

“在我創業的過程中,電力幫了我大忙。”楚啟芬介紹說,她種植蔬菜抽水所需的電線,供電所及時為她架設。每到干旱和種植季節,供電所都會安排專業人員找到她,向她了解用電需求,幫助解決用電問題。“但凡遇到用電方面的困難,隻要把電話打到供電所去,他們一定會安排人員來解決。供電所的工作是最讓人放心的。”(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