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漫三月天 茶香溢銀生

2021年03月26日10: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地一家茶園裡,工人正採摘茶葉。 王寒玲攝
當地一家茶園裡,工人正採摘茶葉。 王寒玲攝 

春漫三月,茶吐新芽,茶香溢滿銀生城(古城名,今雲南景東)。

3月24日,在景東一茶園,經過一場春雨洗禮,嫩綠的新芽擠滿茶樹枝頭,數10名採茶工背著茶簍分散在茶地中,手指上下翻飛,熟練地採摘嫩芽。

近年來,景東縣緊抓產業發展機遇,在茶產業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等方面不斷探索,整合各種資源,優化生產、加工、銷售等流程,茶產業的家底越來越厚、筋骨越來越壯。截至目前,全縣茶葉基地面積達23.49萬畝,按“精品走山頭,大眾走有機”的產業發展思路,鞏固有機茶園基地認証、轉換面積3.932萬畝,取得有機茶園基地認証面積2.262萬畝,茶葉種植加工企業149家,建成標准清潔化初制所11個,從事茶葉加工、銷售人員5000余人,被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授予“2020年度茶業百強縣”稱號。

當前,景東縣“十四五”規劃已全面啟動,茶產業發展處於一個新的歷史起點,面臨著新的機遇挑戰。怎樣以新理念、新認識、新思路來指導和發展茶產業,景東縣茶特中心負責人李明紅說:“‘十四五’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關鍵時期,我們將瞄准沒有規上茶企的硬傷,做好1至2家規上茶企業的培養﹔抓住景東縣與普洱學院簽訂校地協議的機遇,培養一批數量足、質量高的‘下到茶園能種茶、去到車間能做茶、進入市場能賣茶’的‘三能’人才,為景東茶產業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加快推進景東茶產業全面升級,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劉芳、王寒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