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羅平:菜花黃 保電忙

2021年03月17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板橋供電所員工對古老的民居用電進行安全用電檢查,並對群眾進行用電宣傳。王吉聰攝
板橋供電所員工對古老的民居用電進行安全用電檢查,並對群眾進行用電宣傳。王吉聰攝

進入春天,有“東方花園”之稱的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漫山遍野、村前屋后、金雞峰叢、螺絲田中到處油菜花開,片片金黃點綴著山川、縈繞著村庄、染黃了田野,吸引了大量省內外游客。

大量游客的涌入,帶動了當地酒店、餐飲業的發展,全縣用電負荷也隨之攀升。

“用電負荷的增長,給我們的保電工作帶來了一定壓力,一旦停電將會給一些農家樂的生意造成損失,游客對我們羅平的印象也會大打折扣。”南方電網雲南曲靖羅平供電局九龍供電所黨支部書記陳霞說。

同樣,到了油菜花開的季節,板橋、魯布革等供電所也是一片繁忙。長底鄉坡腳村坐落在九龍瀑布群岸邊,全村40多戶布依人家,有17戶開起了農家樂、民宿。以往的這個時候,到村子裡吃住的旅客絡繹不絕,家家爆滿。為了支持農村經濟的發展,供電局為村裡進行了電網升級改造,架設了新線路,增加了變壓器台數和容量。但每逢旅游旺季用電負荷驟增,還是讓供電所員工有些擔心。每一年,供電所都會組織人員提前到村子裡對線路、變壓器等設備進行檢查,並深入一些古老的民居,規模較大的民宿、農家樂進行安全用電宣傳和用電檢查,讓客戶放放心心用電。

做餐飲已有23個年頭的李正金是坡腳村村民,在村口開了一家農家樂,生意一直很火紅。他說:“那些年,生意做得不大,靠燒煤、燒柴炒菜、做飯,浪費了錢還很不方便,受用電影響、電壓低,想擴大經營規模擴大不了。這些年好了,用電不愁,幾十個電磁爐同時使用都沒問題。農家樂的20多個房間裡有空調、電視、熱水器,很少會出現停電情況。”

在李正金的農家樂,搭建著一棟長長的鋼架屋,裡面擺著四十多張桌子,前來用餐的旅客享受著當地的美食和各種山茅野菜,欣賞著布依族歌舞,感受著布依族的文化。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雖然取消了油菜花節的舉辦,但羅平供電局卻沒放鬆對安全用電檢查的步伐,在景區、少數民族村寨常常有保電的“小黃車”出現,常常有“南網藍”的身影穿梭其中。

羅平板橋供電所副所長竇體雲說:“這些年,保電已成為了習慣。到了這個季節,我們就會提前做准備,隻有將隱患排除,讓客戶放得了心,我們也才放心。”(王吉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