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四大工程”收官“十三五”

2021年02月19日15: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膩腳鄉烤煙產業。張德華攝
膩腳鄉烤煙產業。張德華攝

“十三五”期間,雲南省丘北縣以村村通基礎設施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綠水青山保衛戰持續、水利設施建設增強“四大工程”推動“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實力明顯增強,為開啟“十四五”新征程奠定堅實的基石。

通達工程,實現“縣鄉路網”硬化目標

“十三五”期間,雲桂高鐵普者黑站累計發送乘客573.3萬人(次)。丘北至硯山高速公路、瀘西至丘北至廣南至富寧高速公路開工建設,5A級普者黑軌道交通4號線項目主體工程完工,正在聯調聯試,預定4月通車投入使用,50戶以上835公裡貧困村進村道路開工建設。

先后投入資金4.5億元,實現縣城到行政村全部通硬化道路,完成通村小組公路硬化460公裡,實現所有自然村村內道路硬化全覆蓋目標。全縣自然村進村道路硬化率從2015年的45%提高到65%,村內道路硬化率從10%提高到100%。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力度明顯加大。

人飲工程,實現“水利建設”暢飲目標

截至2020年底,全縣累計投入水利建設資金16.1億元,興建各類水利工程8874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積4.5萬畝,完成綠塘子等26件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治理河道32.5公裡,解決了22.1萬人和7.3萬頭大牲畜飲水安全問題,其中,貧困檔卡戶數17452戶82409人。

累計開發建設水電站15座,常年發電量約6.9億千瓦時,新建擴容變電站5座,輸電線路778.7公裡。固定資產投資從61億元增加到132.46億元,年均增長16.8%。

增收工程,實現“產業結構”優化目標

緊緊圍繞“做特一產、做強二產、做優三產”,三次產業結構比重優化為28.5:26.2:45.3。第二產業增加值從15.03億元增加到32.06億元,年均增長14.2%。

農業產業化發展步伐明顯加快,糧食產量連續5年保持增產增收,辣椒、烤煙、萬壽菊、果蔬、畜禽等農特產業發展壯大,農業產值從36.8億元增加到60.46億元,年均增長5.7%,榮獲“中國生態食材(辣椒)之鄉”榮譽稱號。

保衛工程,實現“青山綠水”發展目標

5年來,全縣累計成功創建12個省級生態鄉鎮和46個州級生態文明村,13個行政村被評為第一批省級森林鄉村。

圓滿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劃定生態紅線1517.06平方公裡,縣城空氣質量優良比率穩定達到省州要求,環保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

持續推進“森林丘北”建設,完成天保工程造林任務4.6萬畝、退耕還林17.24萬畝、退耕還草0.8萬畝,森林管護面積增至320.64萬畝,森林覆蓋率從36.4%提高到42.4%。

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清除各類廢棄建筑垃圾2240立方米,清理整治水庫面積2萬平方米,河湖庫渠面貌得到較大改善。

2015年以來,國家5A級普者黑景區為龍頭的鄉村振興旅游產業取得突破性進展,全縣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2597.4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07.7億元。(張德華 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