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丘北:綠水青山生態保衛戰見成效

2021年02月07日12: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雙龍營鎮戈寒村。張德華攝
雙龍營鎮戈寒村。張德華攝

近日,從雲南省丘北縣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獲悉:“十三五”是丘北縣林業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發展的五年。全縣森林管護面積增至320萬畝,森林覆蓋率從36%提高到42%,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績。

丘北縣抓住實施天保工程和退耕還林兩大工程機遇,按照“生態建設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的林業發展思路,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全面整合林業、國土、農業、水利、畜牧等相關部門的力量,實現多部門聯動保護青山綠水,讓全縣各族群眾做好“山”字文章。

為緩解封山育林后給群眾帶來生產生活所需能源短缺的問題,在綠水青山保衛戰扶貧攻堅工作中,全縣先后實施林業發展項目覆蓋檔卡戶1454戶7297人,面積14178畝,補助資金1859萬元。其中,實施退耕還林核桃產業發展3072畝,覆蓋215戶。實施退耕還林芒果發展716畝,覆蓋檔卡戶30戶。實施退耕還林蘋果種植182畝,覆蓋檔卡戶4戶。實施退耕還林杉木種植6066畝,覆蓋檔卡戶269戶。

實施陡坡地生態治理、天保工程、公益林保護項目種植花椒5.6萬畝,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9193畝,項目資金共808萬元,實施群眾+合作社林產業發展46806畝。全縣花椒種植涉及檔卡戶520戶2519人、面積6217畝,及資金補助的檔卡戶132戶692人,花椒種植1746畝補助資金151萬元。實施陡坡地生態治理,涉及檔卡戶142戶834人,面積1531畝,資金補助133萬元。

全縣聘請啄木鳥生態護林員1530人,每年有1萬元的生態生活補助金,惠及檔卡戶中的2326人。實施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公益林):全縣共有1265個自然村,近10萬戶群眾每年每畝都有10元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金,共計1500.35萬元。林業部門還實施生態節能灶項目:涉及檔卡戶505戶2016人,扶持505台,資金18.44萬元。實施太陽能熱水器項目:涉及檔卡戶1251戶5024人,扶持1251台,資金125.6萬元。

截至2020年底,全縣累計成功創建12個省級生態鄉鎮和46個州級生態文明村,13個行政村被評為第一批省級森林鄉村。圓滿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劃定生態紅線1517.06平方公裡,淘汰黃標車994輛,關閉搬遷規模養殖場7戶,縣城空氣質量優良比率穩定達到省州要求,環保約束性指標全面完成。(張德華 丘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