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昆明地區採集血液255.3噸

2021年02月01日08: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李正罡攝
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李正罡攝

人民網昆明2月1日電  (符皓)“‘十三五’期間,昆明地區採集血液80.1萬人次,採集血液總量255.3噸,較‘十二五’期間增長82.3%,採血增長率連續4年以兩位數增長,2019年、2020年採血量連續兩年突破60噸。”近日,雲南昆明血液中心發布了“十三五”期間的採血數據。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持續增長的採血量,在保障昆明地區300余家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臨床用血需求的同時,還多次為北京、上海、重慶、武漢等國內大中城市提供血液援助,治療、挽救了七十余萬名患者的健康與生命,讓無數家庭重獲平安和快樂。

此外,“十三五”期間,雲南昆明血液中心還承擔了全省10家州市血站的核酸集中化檢測工作,與5個州市血站簽訂了核酸實驗室互備協議﹔完成全省血站採供血信息系統聯網工作,實現昆明地區18家重點用血醫院的信息化聯網﹔推動全省獻血者及其親屬用血報銷關口前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昆明地區千人口獻血率達25‰,雲南昆明血液中心血液採集量突破60噸﹔協調10家州市血站籌集80萬毫升血液馳援武漢,雲南省被授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血液應急保障援助湖北突出貢獻省市”殊榮。

採供血量的大幅度提升,離不開無償獻血宣傳營造的良好社會氛圍。據統計,“十三五”期間,雲南昆明血液中心完成網站、微信、微博、APP宣傳共4096篇(條)﹔拍攝宣傳短片28部,設計制作宣傳資料223件次。其中,在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下,打造了獨具特色的公益宣傳品牌——“無償獻血健康彩虹跑”活動並連續舉辦五屆﹔定期開展“無償獻血、大愛無疆——大型全媒體主題採訪高校行”活動、“完美百城千店萬人獻血昆明站”活動﹔策劃拍攝了雲南省首部無償獻血公益微電影《為生命擔當》,並榮獲第七屆“亞洲微電影節”優秀作品獎和“第四屆健康中國微視頻大賽”優秀劇情作品獎。

不忘初心,服務人民。據介紹,自2015年以來,雲南昆明血液中心連續兩屆榮獲“雲南省文明單位”稱號﹔2018年至今,推動昆明市連續兩屆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2019年,雲南昆明血液中心榮獲第九屆昆明市市長質量獎﹔2020年,雲南昆明血液中心引入ISO9004-2018《質量管理-組織的質量-實現持續成功指南》國際標准,全面開展質量管理體系升級工作,進一步提升了質量管理水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