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辦幼兒園“一園一特色、一園一品牌”學前教育,發展民辦優質幼兒園

玉溪紅塔促進全區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2021年01月23日10: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非洲鼓表演《Wass-Wass》。(鄧林華 攝)
非洲鼓表演《Wass-Wass》。(鄧林華 攝)

近年來,為滿足老百姓對優質、均衡、普惠學前教育的需求,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不斷深化學前教育改革創新,傾力打造公辦幼兒園“一園一特色、一園一品牌”學前教育,發展民辦優質幼兒園,促進全區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從2014年開始,作為第四園區的示范引領園區,高倉中心幼兒園將園區工作和中心園園務工作相結合,圍繞“資源共享、教育互助、文化共建、項目合作”的目標實施園區建設,實現中心園與10所民辦園共同發展。

在打造“一園一特色、一園一品牌”學前教育過程中,高倉中心幼兒園成立特色“童樂泥塑”工作坊,開設全園公共課,針對各年級幼兒的年齡特點和發展水平,制定合適的目標及教學內容,在全園范圍內開展泥塑教學活動,目前初具成效。

泥塑教學是面塑教學的升級版,高倉中心幼兒園園長桂玲瑛說:“為解決面泥不易保存的問題,幼兒園在現有面泥基礎上加入粘土、雪花泥、軟陶、陶泥等主要材料,運用木板、油畫框、紙盤、鬆球等綜合材料開展更豐富的創意泥塑活動,完善更適合幼兒的活動內容,探尋更能促進幼兒探索式學習、自主學習的活動模式,實現幼兒在自主、愉悅和創造中玩轉泥塑。”幼兒在創意泥塑活動中手腦並用,既促進了他們觀察力、想象力和創造力的發展,又培養了他們對藝術的興趣,以及對美的感受和表現。

目前,高倉中心幼兒園創意泥塑、洛河中心幼兒園彝族傳統體育游戲、北城中心幼兒園體育游戲、李棋中心幼兒園特色剪紙、小白鴿藝術幼兒園藝術教育……紅塔區“一園一特色、一園一品牌”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為解決民辦幼兒園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紅塔區不斷健全措施強化對民辦幼兒園的規范化管理。2014年初,紅塔區制定出台了《紅塔區教育局關於開展幼兒園園區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將一所公辦幼兒園與多所所民辦幼兒園劃為一個園區在園區內實施“管理互通、研訓聯動、教育互促、文化共建、項目合作”五大工程,實現“理念、資源、方法、成果、品牌”共享。

目前,全區有公辦幼兒園10所,把現有的76所民辦幼兒園,劃分為八個園區,以公辦園為引領,輻射帶動社區居委會民辦園共同發展,實現城市與農村共同發展、公辦與民辦和諧並存的多元化學前教育網絡格局。同時,堅持“年檢”制度,建立健全評價和獎勵機制,加強民辦教育的內部管理,提高民辦普惠性幼兒園辦園水平和科學保教質量。(尹永全、汪雲 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