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帶動就業 共創和諧景區

2021年01月20日16: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阿者科村民領取傳統民居保護費。(普健梅 攝)
阿者科村民領取傳統民居保護費。(普健梅 攝)

雲南元陽以創建“哈尼特色、5A景區、中國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區為目標,依托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產,不斷完成旅游基礎設施,改善旅游生態環境,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和水平,通過旅游發展帶動就業,促進民族地區和諧發展、團結奮進。

隨著元陽旅游業的發展,景區就業崗位不斷增多,給當地群眾帶來了許多的就業機會。高美華是阿者科村一位哈尼族群眾,她家裡有老有小,所以不能隨丈夫外出務工。阿者科村旅游開發項目搞起來以后,許多游客慕名而來,她也被聘為阿者科村游客服務中心的一名售票員。

“現在我們村的這個旅游搞得很好,村民都有分紅,我在這邊上班,不僅可以照顧老人小孩,還有一份工資。”高美華美滋滋地說。

阿者科旅游項目搞起來以后,村裡的游客逐漸增多,許多婦女和高美華一樣,在村裡就可以有一份工作,有的當保潔員,還有的當起了導游,不僅如此,每家每戶都領到村裡旅游門票收入的分紅。

收入不斷增加,村裡人的思想觀念有了明顯變化。高美華說:“我們村裡面現在做什麼事情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有什麼事都是在一起商量,互幫互助,能夠擰成一條繩。”

阿者科村是世界文化遺產紅河哈尼梯田核心區五個申遺重點村落之一,也是第三批國家級傳統村落和元陽縣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推進,元陽縣將民族團結創建工作與鄉村旅游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在阿者科村大力發展原生態鄉村文化旅游,幫助村民基本實現了旅游脫貧。

“我是哈尼族,在壩達景區上班。一起上班的還有彝族,傣族,苗族等少數民族,大家都相處得很融洽。每天前來旅游的游客也很多,除了看梯田美景崴,游客們還嫩個感受到濃厚的民族團結氛圍。”景區工作人員張保和介紹道。

“十三五”期間,元陽縣圍繞紅河州“五區一帶”發展布局,積極推動旅游項目建設,不斷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目前,已完成旅游廁所建設33座﹔投入293.73萬元對箐口游客中心進行提升改造,投入264.95萬元對壩達景點提升改造,投入84.25萬元對多依樹景點進行提升改造。(普健梅 周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