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玉溪青花瓷600年文脈 文旅產業開新局

2021年01月16日09: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聶耳音樂廣場。(向永祥 攝)
聶耳音樂廣場。(向永祥 攝)

玉溪青花瓷作為中國元明三大青花瓷之一,600年來窯火接續不斷。近年來,紅塔區以玉溪青花鑄魂,統籌規劃,打造新業態,大力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玉溪青花瓷再次綻放異彩。

紅塔山下、青花街上,皓月當空、燈市璀璨,每當夜幕降臨,瓦窯村的青花街就成了人們享受夜生活的首先之地,玉溪青花街逐漸成為一個多業態融合的旅游新地標。“到這裡來感受人文氣息,有吃有玩的,這裡的夜色也很好。”外地游客如是說。玉溪青花街商戶易桂芬說:“平時生意好的時候,日均營業額能在一千元以上,在青花街做生意很有信心。”

2017年,總投資5億元的青花街項目在原玉溪市陶瓷廠開工建設,這是雲南省首座以青花瓷文化為主題的一站式微度假生活體驗街區。項目包含青花瓷工業遺存博物館、陶藝大師工作室、陶瓷工藝體驗、特色民宿精品酒店、地道玉溪特色小吃等商業、文旅業態。

紅塔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楊婧介紹:“青花街是紅塔區文旅融合的一個標杆性項目,入選了2019年雲南省文旅廳50個新業態項目文旅庫。”

與青花街僅一路之隔的玉溪古瓷窯址就是玉溪青花瓷最早的窯口,它見証了600年前玉溪青花的鼎盛窯火和先進工藝。“它的年代專家定性為元明時期,是中國第二個燒造青花瓷的窯口,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和國家歷史博物館對玉溪窯的瓷片都有收藏。”紅塔區博物館副館長白光祥說。

隨著“玉溪青花”品牌的深入人心,玉之陶、雲溪陶、窯之村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創新意識的陶瓷企業也在不斷發展壯大。

近年來,紅塔區依托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豐富的資源稟賦,以“一心一河一圈一山一小鎮”的空間布局,重點實施旅游產品體系、旅游產業要素體系、“旅游+”促進、旅游市場營銷與區域合作、智慧旅游建設、旅游質量提升六大行動,初步形成了城市旅游產品、鄉村旅游產品、溫泉旅游產品、戶外運動康體旅游產品、文化體驗旅游產品、工業旅游產品六大產品體系,為全區“十四五”文旅產業發展作出了有益探索。楊婧說:“紅塔區已儲備了62個文旅項目,總投資約250億元,這些項目的實施將撬動整個紅塔區文旅市場的全新繁榮。”(劉歆旎、向永祥、陳旭 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