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襪濕透、警服結冰……“凍人”交警太暖心

2021年01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風雪中執勤,交警褲腳濕透,結了一層薄冰。(竇體緊 攝)
風雪中執勤,交警褲腳濕透,結了一層薄冰。(竇體緊 攝)

人民網昆明1月12日電  連日來,寒潮襲擾雲嶺大地,氣溫持續走低,昭通、曲靖、文山、昆明、楚雄東部、玉溪北部、紅河東北部等多地道路地面溫度低於0℃,道路結冰嚴重,交通安全隱患劇增,群眾出行受阻。

早在1月7日,雲南省政府辦公廳便及時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寒潮降溫天氣預防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高度重視寒潮降溫天氣防范應對工作,全力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秩序,抓好重點領域防災減災工作,最大限度減少寒潮降溫天氣造成的損失。

疏導交通、化解事故、執勤巡邏、救民於困……連日來,在曲靖各縣區交通道路上,曲靖公安交警部門以冰雪為令,全力奮戰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的第一線,做好交通秩序管理工作。

一抹抹“熒光綠”,溫暖著每一名受困的出行者。

零下4攝氏度 小黃人變成“小冰人”

寒潮之下,在室外執勤是什麼體驗?

眉發均白、鞋襪濕透、警帽警服結冰……這是在江召高速路(羅平縣江底至陸良縣召夸)上執勤的交警的“標配”。

1月10日下午,在江召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雄壁服務站,發生一起交通事故,民警馬紅魁帶領幾名執勤人員處理完事故后,留下竇體緊、趙坤在現場實施交通管制,其他人員負責將事故車輛引流至收費站。

一個小時后,等到其他隊員返回現場,竇體緊、趙坤兩人的身上早已結上了冰,濕漉的褲腳已被凍硬,此時的室外氣溫顯示為零下4攝氏度。

“這幾天這種類似的事很常見,遇到交通事故,道路堵死,等搶通放行時,很多駕駛員在車上已睡著了,我們得一輛車一輛車去叫醒,一走就是三四公裡,堵了多遠距離就要走多遠,基本上衣服褲子都結上了冰,臉和四肢都失去知覺。”民警馬紅魁說。

路面結冰 防滑“毛巾哥”上線

路面結冰濕滑,又要執勤指揮交通,連續摔倒咋辦?

在曲陸高速路上,曲陸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三中隊隊長王永建有“妙招”。

1月10日凌晨4時許,曲陸高速公路轄區發生一起交通事故,王永建開著警車趕往現場,到了事故地點,一下車,才發現路面已經結上厚厚的一層冰,走在上面重心不穩,老摔跟頭。

無奈之下,王永建在警車上找來兩塊毛巾,綁在鞋子上,一試,效果還真不錯。

“地面太滑了,鞋子上裹著毛巾,才站得穩,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王永建說。

缺水斷糧 滯留群眾迎來“雪中送炭”人

冰凍天氣,路面結冰嚴重,不少路段交通暫時封閉。

前不著村后不著店,寒氣逼人不算,還缺水少糧。咋辦?

這時,寒潮中執勤的交警又及時送來了水和食物。

1月11日上午,在會澤縣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轄區服務站,因氣溫低,轄區降雪,道路不具備通行條件,大量車輛滯留高速路面,為解決滯留群眾的吃飯問題,該大隊為滯留群眾准備了雞蛋、開水、方便面等物資。

“師傅,前方道路結冰嚴重,不能通行,你們在車上休息一下,天氣太冷,我們煮了些雞蛋,拿了點糕點,大家吃點東西,我們會盡全力盡快疏通……”民警的問候,讓受困路途的群眾暖意融融。(符皓 周清芳 王保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