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經開區:新區“外貌”和“氣質”雙提升

2021年01月07日15: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葉倬瑋 攝)
(葉倬瑋 攝)

自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啟動以來,曲靖經開區精心謀劃,積極行動,區容區貌和城鄉環境明顯改善,群眾文明健康意識不斷強化,新區“外貌”與“氣質”雙提升。

曲靖經開區堅持高位推動,成立了以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田建宏為組長的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領導小組,下設10個小組常態化開展工作,堅持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及時安排部署轄區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自2020年7月以來,共召開調度會5次,推進會6個、現場觀摩會4個,壓實工作責任,使工作進一步落細、落小、落實。

該區建立健全會議制度、督查督導制度、評估考核制度、通報制度、投訴處理制度等,為專項行動有效開展提供了制度機制保障。圍繞“7個專項行動”總體要求、國家衛生城市(縣城)創建標准等,印發了《工作指南(試行)》及《工作手冊》,進一步明確標准,統一工作要求。堅持長短結合,細化目標任務,壓緊落實屬地、部門責任,確保專項行動達到預期目標。

全區工作齊頭並進,新區“外貌”與“氣質”雙提升。自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開展以來,經開區清理垃圾點位183處,共約327.75噸,落實生活垃圾分類制度,配備分類垃圾桶 150 個。城區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到78%,整治道路115條,100公裡。轄區村庄66個,全部建立村庄保潔制度。在掃廁所方面。城區公廁達到“三無三有”標准15座,行政村公廁計劃新建28座,無害化率達到100%,城區內原有旱廁目前已全部拆除。在勤洗手方面,共完成洗手設施建設132處,超額完成50處,洗手設施建設完成100%。在淨餐館方面,全區有各級各類餐飲單位1440家,已檢查1440家,整治規范1440個,明廚亮灶達標810個,完成了56.25%的目標任務﹔七個達標情況達標1440,佔比100%,餐館裡100%的從業人員規范持有健康証。在常消毒方面,確保重點場所消殺清潔工作落實到位,確保經開區各類學校清潔消毒工作常態化。納入公共場所清潔消毒范圍的單位數共345家,累計監督檢查覆蓋率100%,目前合格率達95.8%。在管集市方面,建成區有農貿市場4個,規范整改4個,標准化農貿市場佔比100%。在眾參與方面,經開區138個單位開展大掃除活動,1800人次參與了大掃除行動,32個單位組織開展工間操,發放宣傳資料4.75萬份,新媒體宣傳165條,無煙黨政機關創建82個。

下一步,曲靖經開區將常態化、制度化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引導轄區干部群眾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把城市治理得更加美麗宜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葉倬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