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耳故居紀念館成國家級華僑文化交流基地

2021年01月06日16: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揭牌儀式在玉溪市紅塔區聶耳故居紀念館舉行。(向永祥 攝)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揭牌儀式在玉溪市紅塔區聶耳故居紀念館舉行。(向永祥 攝)

近日,“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揭牌儀式在玉溪市紅塔區聶耳故居紀念館舉行,聶耳故居成為了玉溪市首個國家級華僑文化交流基地。

玉溪市紅塔區北門街3號,是偉大的人民音樂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曲作者聶耳少年時居住在玉溪的聶家老宅。土木結構的瓦房,滇中民居樣式的兩層小樓,現保留有聶耳父親聶鴻儀的中藥鋪、母親彭寂寬的臥室、家堂,聶耳與三哥聶敘倫的臥室等房間。

從1992年開始,故居歷經四次保護修繕,打造成為佔地面積一千多平方米的聶耳故居紀念館,聶耳日記、樂器、衣物、遺物,紀念聶耳的書籍、光盤、報紙等珍貴文物陳列其中。1997年,聶耳故居成為雲南省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0年11月,玉溪聶耳故居紀念館被中國僑聯確認為第八批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這也是玉溪市首個國家級華僑文化交流基地。

玉溪聶耳故居紀念館挂牌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對於弘揚聶耳時代精神、促進海內外交流、推動紅塔區發展意義深遠。紅塔區僑聯、紅塔區僑辦及紅塔區文旅局、聶耳故居紀念館將以此為契機,充分發揮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資源優勢,積極組織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努力把交流基地打造成為向海內外展示和宣傳紅塔區的窗口。(劉歆旎、向永祥、施懷、吳菁菁 紅塔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