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變得“一片紅”

2020年12月30日15: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辣椒豐收的喜悅。(呂吉芬 攝)
辣椒豐收的喜悅。(呂吉芬 攝)

在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西北部,樂業鎮處在烏蒙山挺拔的脊梁上和幽深的山谷裡,境內海拔落差達1000多米。全鎮約8萬多人口賴以生存的,是橫臥在斜坡上的片片貧瘠土地。就自然環境而言,在這裡幾乎找不到任何可以托起富裕的載體,但脫貧奔小康的熱潮早已在每個人心中點燃了追求幸福的願望。

2016年以來,會澤供電局先后指派胡萬鋼、梁遠坤、朱金榮等三人來到黑山村擔任第一書記。在四年的時間裡,他們深耕於黑山村、融情於黑山村,推動這個山間貧向著致富的路上一步步前行。在村子走向小康的道路上留下了南網人濃墨重彩的一筆和會澤供電人實打實的足跡。

楚啟芬的“歸鄉夢”

12月的樂業,因連日的陽光照而成為暖冬的高原。在黑山村委會,楚啟芬整日忙碌不已。14日早上,她7點不到就起床,剛洗漱完,就忙著往位於河邊的地裡趕。頭天晚上,他接到昭通一蔬菜老板的電話,次日中午要來地裡收鬆花菜。

忙活到12點,2噸多鬆花菜順利採收好裝上車。這筆生意,為楚啟芬帶來幾千元的收入。

楚啟芬是土生土長的樂業人,娘家在距離黑山村10多公裡外的橫山村。

出嫁到黑山,她和丈夫金應兵一起到昆明操持蔬菜水果生意。經過十幾年的打拼,他們的事業漸有起色。然而,年邁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一直是夫婦倆心中最大的牽挂。

回家創業,一直是金應兵、楚啟芬心中最大的願望。然而,經過反復思索,她們始終無法找到能在老家創業的條件。

2019年,回家的楚啟芬驚喜地發現,在村委會旁邊的地裡,建起了標識有南方電網圖樣的育苗大棚。經打聽得知:在脫貧攻堅工作過程中,在會澤供電局駐黑山村第一書記朱金榮等人的努力下,會澤供電局在村裡投入20多萬,建了5個總面積15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同時,還在河邊架設了新的電杆線路,原本需要人挑馬馱才能才能澆灌的土地,全部可以用電力抽水灌溉。

楚啟芬和金應兵當即決定:回家種菜。

今年年初,楚啟芬夫婦倆租了30畝土地,一年下來,共種植了四發香菜、茄子、鬆花、白菜、娃娃菜等蔬菜。當下,除了樂業外,市場已經開拓至鄰近的者海鎮、會澤縣城、昭通等區域,每年營業收入數十萬元。

“在外面做生意的時候,人就像是家鄉放出去的風箏,心裡總牽挂著家。家人照管不好的話,苦再多的錢心裡也不踏實。現在好了,有供電局和朱書記們的幫忙,我終於可以實現歸鄉夢了。”楚啟芬說道。

楚石金的“發家史”

如果說楚啟芬因朱金榮們的扶貧而實現了歸鄉致富夢,那楚石金等人則是因朱金榮們的努力而實現了在家創業夢。

45歲的楚石金,因父母年邁、兒女幼小,在村裡年輕人都外出的時候,他不得已選擇留在家鄉。20多年來,除了種地外,他做過豬生意,承包過房屋建筑。

看著村裡外出的人一個個都鼓起了腰包,楚石金也曾想過要“掙大錢”,但無論如何努力,也隻能讓全家7口人溫飽無憂。

在朱金榮等人把蔬菜育苗大棚建起來后,經商多年的楚石金瞄准了機遇,在村裡承包了100多畝土地,專門種植辣椒。

“樂業辣椒名揚天下,不愁賣不出去,關鍵是栽種問題。”楚石金談及自己多年想大規模種辣椒而最終未能成行的原因,如是說道。

原來,辣椒栽種是項繁瑣的伙計。農歷正月完就要撒籽播種,之后要經常澆水,直到移栽。在灌溉便利的地方,或許付出的勞力不是很多,但在黑山,灌溉的每一桶水都需要車拉馬馱,尤為困難。

朱金榮等人建立起來的育苗大棚,每年能產辣椒苗4450盤、70多萬株,全部分發給貧困戶和楚石金等種植大戶。一年下來,僅僅育苗方面,就為楚石金節省了7萬多元的成本。

在苗種選擇和培育過程中,朱金榮等人還專門請來專家,進行質量把關,有效規避了一些病虫災害。“從大棚裡移栽來的幼苗,成活率都在99%以上,而且辣椒苗生長過程中,從沒出現過以往常見的落花、掉果、自然枯萎等情況,每畝可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楚石金說。

除此而外,朱金榮等人來到黑山后,先后幫助村裡協調新增了9台變壓器,新建10千伏和400伏線路各3000米。在山腳河裡安裝了水泵,通過二次抽水的方式,把水抽到最高處的大坪小組蓄水池,徹底解決了村裡1000多畝土地的灌溉問題和三個村民小組的牲畜飲水問題。(杜明彥、朱金榮、呂吉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