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強骨壯”不畏嚴寒 隻為群眾用電有保障

2020年12月24日18: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即便遇到寒潮天氣,核桃乳生產企業的生產工作未受絲毫影響。(杜明彥 攝)
即便遇到寒潮天氣,核桃乳生產企業的生產工作未受絲毫影響。(杜明彥 攝)

12月18日以來,雲南省曲靖市遭遇今冬以來第一波強降溫天氣,全市六縣一市三區的最低氣溫一度逼近零下7攝氏度。

截至23日16時寒潮預警解除時,曲靖電網35千伏及以上線路運行正常。部分10千伏線路出現故障和斷線情況,但由於搶修及時並積極為部分停電村庄提供應急發電機,未對群眾生產生活造成較大影響。

“這主要得力於曲靖電網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曲靖供電局安監部主任陳虓介紹說,近年來,曲靖供電局在雲南電網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主網領域,安裝了大量智能監測系統,大范圍推廣無人機巡線,探索嘗試機器人巡維﹔在配網領域,大力度推進電網改造升級,全面提升了電網抗災能力。

輸電線路工人不用吃苦了

12月19日,是冰凍天氣以來氣溫最低的一天,現場測試的數據顯示,500千伏鎮多甲線經過的部分區域氣溫低至零下6.3攝氏度。

在曲靖供電局輸電管理所三樓的辦公室,輸電八班班長任澤志坐在電腦旁,目不轉睛地盯著雲南電網防災減災管理平台。身旁的一取暖器正散發著陣陣暖流,桌上的一杯茶水熱氣騰騰。

“坐在辦公室就能了解到線路情況,曾經我們連做夢都想不到。”49歲的任澤志,從參工之日起就在輸電領域,干了30多年的線路工作。

曲靖供電局管轄有35千伏至500千伏輸電線路495條,總長8700公裡,杆塔有21349基。不少線路分布於會澤、宣威、富源、羅平高海拔山區。每個冬季,都會有線路受到冰雪影響,踏冰臥雪開展巡線工作是任澤志們工作內容的必選項。在此期間所吃的苦頭,任澤志可以講幾天幾夜。

就在2018年2月,曲靖遭遇了一周的低溫天氣。在連續7天的觀冰、除冰過程中,任澤志和同事們每天早上7點就出發,在大山的毛路、荊棘叢中一穿就是一整天,還要在風頭、埡口等覆冰嚴重的杆塔上攀爬、通過擊打的方式進行人工除冰,通常要晚上10點多鐘,大半身衣服濕透才飢腸轆轆地冒著嚴寒往山下走。

冷、餓、摔跤……一度是線路工人冬天工作的最深印象。

曾經一遇冰凍天氣就把心懸起來的任澤志,在今年的冰凍天氣卻安之若泰——雲南電網防災減災管理平台上,曲靖供電局管轄的所有輸電線路的拉力、覆冰厚度、溫度、覆冰比值、是否需要融冰等信息都會實時更新。

“一旦覆冰厚度達到峰值,我們就啟用直流融冰裝置。該裝置利用短路使線路溫度升高的原理,進行除冰,省時省力。”任澤志說。

輸電管理所提供的數據顯示,曲靖供電局管理的495條輸電線路上,已有109條易覆冰線路上安裝有在線覆冰監測系統,其中,2018年以來共安裝了60台。除特殊情況下,無需人力到達現場觀冰、除冰。

以往,每次遇到冰雪天氣,輸電所200多員工幾乎都要全體出動,翻山越嶺觀冰、除冰。此次,才派出去50人,且工作強度遠不如之前。線路巡視大多採用無人機。

據曲靖供電局生產技術部線路專責林曦介紹,近些年來,雲南電網公司在曲靖共投入1.7億元,建成防冰抗冰項目82個,今年以來,安排500千伏銅多雙回線抗冰加固、500千伏喜平變電站融冰裝置改造等防冰抗冰生產項目53個,投入資金約2863.85萬元,按計劃,十四五期間,將投入資金1.1億元,實施防冰抗冰項目30個。

同時,多個最新研發的抗冰科技成果在曲靖局進行運用,今年以來,首次購置了蒸汽除冰裝置、移動除冰裝置,實施110千伏母線串聯除冰方式,大幅提升了除冰的機動性、靈活性。

供電所師傅的心放下了

12月17日,曲靖市所轄宣威市得祿鄉艷陽高照。

下午五點多,供電所配電班班長陸繼良和同事李正鵬忙完報修工作,把工器具搬上工程車后,他習慣性地掏出手機看了下時間。

突然間,一條氣象短信讓他愣了一下。

“正鵬,你快看,這個周末要變天了,有雨有雪。”

“真的嗎?難不成我們又要遭罪了。”

李正鵬剛一聽說,就忙著把陸繼良的手機接過去,確認了短信的真實性后,兩個人幾乎同時心裡一緊。

在供電所干了多年的陸繼良,對冰凍雨雪天氣刻骨銘心。

今年春節,享受著闔家團圓的陸繼良,原本計劃春節好好放鬆。殊不料,當天晚上宣威就下起了雨雪,第二天早上8點,還在睡夢中的他就被所長的電話吵醒,告知得祿鄉多條線路故障停電,要他馬上趕回所裡加班。

陸繼良早點都來不及吃就開著車往得祿趕。當天,他冒著雨雪巡視了70多棵電杆,發現線路故障十幾處,到了晚上8點半,他和另外一個同事所負責的10千伏下河線還沒巡視完,因實在看不清線路狀況才開始往山下走。

當天,陸繼良晚上9點才吃大年初一的第一頓飯,肚子裡裝著的,是白天忍不住飢餓從地裡拔起的幾個蘿卜。

那一次,得祿鄉5條10千伏線路,共有四條故障停運,12000多用戶有9000多用電受影響。

接下來的5、6天時間裡,陸繼良們都是“早七晚八”地開展搶修工作。和大年初一相比,有改善的唯一是有了宣威供電局調運來的面包和方便面,無需餓了的時候再到地裡拔蘿卜。

有了無數次這樣的經歷后,每到冬日,陸繼良都對氣候極為敏感。

然而,讓他意想不到的是,自18日開始降溫后,雖溫度一度達到零下好幾度,但得祿供電所片區內卻從沒發生過故障停電,在氣溫最低的周六、周日,陸繼良在辦公室學習了2天的“安規”,直到寒潮預警解除,都沒有接到外出搶修的任務。

宣威供電局計劃生產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此次冰凍氣候期間,全省第二大縣(市)的宣威僅有15條線路跳閘,到22日,已經搶修恢復供電14條。

“在以往,每次冰雪天氣動輒幾十條跳閘停運,最少的一次都有40多天,今年春節期間的那次冰雪天氣更是停運了81條。”計劃生產部經理劉國軍說。

供電可靠性全面改善的背后,是宣威供電局電網建設的大力推進。近年來,宣威供電局僅在10千伏線路聯絡率建設方面就投入2180多萬元,建成10千伏聯絡線路36條,總長近90公裡。同時,對各鄉鎮街道的電網線路進行全面改造,配電變壓器從五年前的3200台增加至當下的5500台,變電容量從366555千伏安增加至868087千伏安,10千伏線路絕緣化率從18%提升至33%。

劉國軍介紹說,在整個電網建設過程中,雲南電網公司給予了大力支持,物流中心專門安排人員駐扎宣威,親自幫助宣威供電局向生產廠商催物資供應,對工程建設所需物資申報開辟綠色通道﹔基建管理口還安排人員,對工程建設中的安全管理、進度質量控制等進行現場把脈。

老百姓用電有保障了

12月22日,侵襲滇東北的寒流尚處尾聲。得祿鄉色孔村78歲的村民符留香坐在沙發上,烤著電暖器,看到供電所員工陸繼良和李正鵬從門外的道路上走來時,老人立即來了精神,放下針線活,端著桌子上的葵花籽就迎上來。

自從老伴去世后,符留香便一個人生活。以往,冬天是老人最擔心的季節,一旦天陰下雪下凌,取暖成為老人面臨的最大問題。好在兒女孝順,給老人買來了電熱毯、電飯煲、電磁爐等各種家電。

2020年春節期間連續停電數天的冰雪天氣讓老人再次擔心起冬天來。在這次寒潮剛剛來臨時,老人就忙著弄來一些木柴,擔心停電。然而,直到天氣轉晴變暖,木柴都沒有用上一根。

“保供電做得扎實,既離不開一線員工的付出和努力,更離不開上面的頂層設計。”劉國軍介紹說,今年以來,雲南電網公司層面的不少決策和工作,為他們縣級供電企業破解了很多工作上的難題。

雲南電網公司和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構建涉電林木清理合作機制,下發《關於加強聯防聯建共同做好森林草原火災及電網線路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后,今年以來共清理涉電林木594800棵,以往冰雪天氣常發生的樹障隱患得以全面消除。

今年11月,雲南電網公司下發了《今冬明春防冰抗冰總體工作方案》,曲靖供電局按照方案明確的工作任務清單,進行了認真准備,使曲靖電網按照歷史最嚴要求進行防冰准備,最終確保了老百姓安心用電。(杜明彥、趙英、崔冬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