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 雲南曲靖首次實現架空地線融冰

2020年12月23日08: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2月19日,曲靖供電局運維站人員趕往巡視110千伏耿大鑫線N55塔。(孔德章攝)
12月19日,曲靖供電局運維站人員趕往巡視110千伏耿大鑫線N55塔。(孔德章攝)

受近日強冷空氣持續影響,位於滇東北的雲南省曲靖市會澤、宣威、富源等地陰冷有小雨夾雪,氣溫驟降。根據電網線路覆冰情況,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全面加強災前防御、災中值守、災后搶修工作,以最大程度減輕災害風險,降低極端災害對電網影響。

結合曲靖電網歷年覆冰區域及嚴重程度,曲靖供電局全面識別線路覆冰風險,梳理了26座110千伏及以上易覆冰變電站,明確25個重點易覆冰區域,337個易覆冰區段,設置了321個人工觀冰點。識別246條10千伏易覆冰線路,設置293個人工觀冰點並開展線路特巡特維。通道清理及隱患排查治理方面,此前,曲靖供電局已排查了414處位於冰區的11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與鐵路、高速公路交叉跨越點。完成217條易覆冰線路共181處通道隱患治理。

防冰加固項目按期完成,覆冰監測、融除冰裝置全面“上崗”。今年曲靖供電局投入資金約2864萬元,累計安排抗冰加固、融冰裝置改造等防冰抗冰生產項目53個,已全面完成5套固定式直流融冰裝置、1套移動式融冰裝置的預試定檢,在用95套覆冰在線監測裝置也已全部完成消缺。此外,還配置了2套噴火無人機、2套激光清障儀、1套投繩無人機、1套該局帶電作業中心自主研發的熱融冰裝置,可實現局部覆冰杆段除冰。

12月18日15時,雲南曲靖供電局將低溫雨雪冰凍災害藍色預警調整為黃色預警。為保証線路安全運行和用戶可靠用電,曲靖供電局已投入觀冰融冰和搶修人員886人,車輛215輛。各工作組正按照“一線一策”做好融冰准備,已完成融冰線路8條。得益於此前的絕緣化改造,還首次成功實現了架空地線融冰。

截至12月21日10時,得益於直流融冰等因素,曲靖供電局輸配電線路覆冰由前一日的97條降低至79條。覆冰比值達0.3及以上的輸配電線路有38條,線路最大覆冰厚達25.8毫米。

當前,曲靖電網平穩有序運行,曲靖供電局將全力做好、可靠供電。客戶服務方面,將多渠道及時發布供電及服務公告,有序處理客戶訴求。(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