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產業道路硬化到家門口

2020年12月17日10: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攝影:謝進華
攝影:謝進華

攝影:謝進華

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曾經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是促進當地各族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之一。近年來,江城縣加大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直過民族”等地區告別出行難,全縣交通建設惠及廣大群眾。

這幾天,江城縣曼灘村上牛圈村民小組的百香果逐漸成熟,村民陳中培家裡種了9畝,每個星期要採摘一次。從田裡採摘后,隻需要走到田埂邊,就可以把水果裝上車,一個小時左右,這些新鮮果實就能運送到縣城進行售賣。

“以前不通路的時候種一點稻谷 、玉米(收貨)還要用人背,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寨子道路通了、電通了 ,去家裡每塊地的路也通了,很方便。”陳中培說道。

上牛圈村民小組是一個瑤族村寨,屬於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2019年5月,村裡7公裡長、4米寬的水泥路投入使用,替代了以前的泥巴路,公路條件的改善,使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村裡的農產品也能更好地進行銷售。現在,村民們靠農產品銷售、外出務工、各項惠民政策補貼等,人均年收入已經達到了5000元以上,實現了全面脫貧。

攝影:謝進華

曼灘村上牛圈村民小組村民鄧金華說道:“現在路通了,孩子也是家長去接送 ,星期五下去接,星期天送回去,也就四十分鐘左右。以前沒有通路的時候,小孩讀書很困難,從家到學校將近要走三四個小時。”

“十三五”以來,江城縣優先實施“直過民族”“人口較少民族”及沿邊地區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項目,改變了民族地區“山裡山外兩重天”的局面,為江城縣“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提供了堅實的交通運輸保障。(謝進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