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紫薯喜豐收 薯農採挖忙

2020年12月15日10: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攝影:牛建榮
攝影:牛建榮

連日來,雲南省富源縣紫薯成熟上市,種植戶們家家戶戶忙著採挖、銷售,在當地紫薯加工企業種植基地、收購點和加工車間,工人們亦是忙個不停。

“從11月以來,陸續開始採挖紫薯,企業就進入收購旺季,產品加工車間也是開足馬力生產,加工出來的產品已銷往廣東、浙江等沿海地區。”該縣紫薯深加工企業負責人王會菊說。

在氣候土壤都較為優越的富源,多年前,已有少部分農戶嘗試種植紫薯,由於缺乏專業企業的帶領,紫薯種植始終是小打小鬧,產量提不上來、產品賣不出去,增收效應不強。

為了做大做強紫薯產業,2019年,該縣鼓勵引導當地企業投資300萬元在勝境街道流轉了200畝土地,建起了育苗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將培育的紫薯苗全部免費發放給當地1327戶農戶種植了2700畝紫薯,並與農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該縣結合紫薯產業帶動力強、創造就業崗位多的實際,幫助企業爭取到滬滇扶貧協作資金345萬元,建起了深加工生產線和冷庫,鼓足了紫薯產業發展后勁。

有了公司、合作社帶領,農戶種植技術、銷售有了保障。今年,該縣紫薯種植面積擴大到了5000余畝,覆蓋勝境、中安、大河、后所、富村等鄉鎮(街道)5000余農戶。目前,加工企業已收購紫薯7000余噸,全部用於加工粉類、泥類、塊類紫薯系列產品,預計到收購結束可實現銷售產值2500余萬元。

通過發展紫薯產業,不僅加工企業實現了盈利,也進一步拓寬了種植戶的增收路子。“今年從合作社領了種3畝的苗,最近幾天都在忙著採收,產量不錯,收益應該比去年好。”既在加工廠上班家裡又種植紫薯的顧偉宏笑著說。

針對加工廠生產線用工需求,加工企業派出技術人員免費為當地種植戶,特別是貧困勞力,按照“學員即員工”的模式,培訓紫薯種植、加工等技能,讓種植戶既能學到先進的種植管理技術實現種植增收,又能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的願望。

“去年經過培訓,到加工廠上班,每個月平均都有3000左右的收入,家裡也跟著種了2畝紫薯,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加工廠工人曾旭說。

據了解,隨著種植、加工、銷售的產業鏈條逐步健全,該公司計劃三年內再投資5455萬元,擴大育苗規模,加快標准化生產線建設和產品研發,帶動全縣10000戶以上種植戶種植紫薯2萬畝,加工原料能力達3萬噸,紫薯休閑食品生產線產量達5000噸,年銷售產值達1億元以上。(郭燚 田庚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