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識系列宣傳二

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眼底

2020年12月11日09:0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來自昆明的石叔叔今年73歲,他平時喜歡和朋友游山玩水。近期,在去怒江游玩的路上,石叔叔發現視力下降得厲害,戴著眼鏡也看不清遠處的美景。回到昆明后,以為是眼鏡度數不合適,石叔叔多次前往眼鏡店配鏡、換鏡,卻依然看不清遠處的東西。直到因身體不適,他前往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不但患上了糖尿病,還得了糖尿病性白內障。

“前段時間,餓得快、吃得多,一直以為是食欲好。”石叔叔平時喜好練武術,身體好,飲食也健康,從沒有想過自己會患上糖尿病。他更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視力不好,竟然是因為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作為一種常見的慢性系統性疾病,對眼部多個組織都會造成損傷,因為糖尿病引起的白內障,是導致患者視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白內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楊建宇表示,手術是目前治療白內障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需要把血糖控制在一定正常范圍才能進行手術。

經過一段時間嚴格的控糖飲食,石先生的血糖指標達到了手術標准。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他接受了飛秒激光輔助的超聲乳化白內障手術。術后,石先生的右眼視力從0.2提升到了0.9,左眼視力從0.1提升到0.8。術后視力的極大提升,讓石先生激動萬分,他特意賦詩一首,對醫療團隊表以感謝。

“除了白內障之外,糖尿病還會引發眼底並發症,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變性等。這些疾病發生在眼底,而且早期不痛不痒,更容易被糖尿病患者忽視,但是其引發的后果卻非常嚴重,到后期可能會造成致盲不可逆的危害。”為此,楊建宇提醒“糖友”,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而眼底並發症的發生發展與糖尿病病情控制及病程長短密切相關,因此廣大“糖友”萬不可因感覺視力沒有變化,而忽略了眼科定期隨訪觀察的重要性。

楊建宇建議,糖尿病患者本身要控制好自身的三高等指標,無論有無視力改變,為了防止糖尿病眼底病變嚴重化,最大限度地保護視力,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每年要做一次眼底檢查,並規范治療﹔1型糖尿病,如果是在青春期前發病,12歲開始得進行每年一次眼底檢查。而一旦發生眼底病變,也可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將眼底病變產生的危害降到最低。(徐姍)

相關鏈接:

眼健康知識系列報道之一:跳廣場舞時摔跤,提防這種眼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