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识系列报道之一

跳广场舞时摔跤,提防这种眼疾

2020年12月10日15: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篇语】

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眼睛,因此视力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生活质量的高低。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中老年朋友的生活日益丰富,用眼强度大幅提升,眼病发生率也逐渐增加。那么,究竟哪些眼病正在危害他们的眼健康?中老年朋友们又该如何预防、减缓或治疗这些眼病呢?

来自昆明的张阿姨年轻时喜欢跳舞,但因工作繁忙,这个爱好没有坚持下来。2020年,55岁的张阿姨达到了退休年龄,她和好姐妹相约加入了社区广场舞队。但让张阿姨没想到的是,原来看东西就比较模糊的眼睛成为她跳广场舞最大的障碍。

“之前眼睛就有点看不清,现在跳舞时经常踩着别人,甚至还摔倒过。”和大多数老人一样,张阿姨一开始并没有把视物模糊当回事儿,总以为是得了老花眼,适应一下就好。直到视物模糊影响到了日常活动,张阿姨这才在子女陪同下来到医院看诊。经过详细检查,医生给出的最终诊断为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白内障是世界头号致盲性眼病,这是一种因眼内晶体混浊引发的眼部疾病。”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杨建宇表示,引起晶体混浊的原因之一就是年龄增长带来的退行性改变,如果将人的眼睛比作照相机,那么晶体就好比相机的镜头,随着年龄增长,镜头(晶体)逐渐污浊,那么相机(眼睛)也就不能呈现出清晰的照片。

“云南地处高原,高强度的紫外线照射导致云南白内障发病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但是很多老人并没有重视,甚至还会认为年纪大了,看不清楚,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是不用治的。”杨建宇提醒,虽然患上白内障后不痛不痒,但是如果不干预,那么随着病情发展,最终将会导致失明。而且白内障需要早发现、早治疗,目前手术是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如果等到过熟期再手术反而会增加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术后恢复也慢。所以,如果出现视力模糊、暗淡、反复配镜也看不清等现象,请一定要警惕,及时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检查并做正确处置。

“做完手术后的第2天,把纱布一拆,世界特别清晰,看到的颜色也不像之前那样发暗,我和孩子们都特别高兴。”其实手术前,张阿姨也曾忐忑不安。因为她的父母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曾做过白内障手术,据她回忆,做完手术后父母在家里躺了7天。杨建宇介绍,随着时代发展,白内障手术已经发展到飞秒激光辅助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只需10至15分钟。在进行手术后的第3天,张阿姨就回归了广场舞队,和姐妹们开始了新舞的学习。(徐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