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峨山:千畝蜜橙壓枝頭

2020年12月03日15: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攝影:王雲
攝影:王雲

近年來,雲南省峨山縣積極引導農業轉型,鼓勵農民特別是山區群眾發展蜜橙、冬桃、葡萄、大棚番茄等特色種植,通過抓產業促脫貧,把“小果子”發展成大產業,走出一條特色發展的致富路。

峨山縣富良棚鄉婀娜村委會西舍迭小組地處綠汁江畔,海拔低、氣溫高,適合種植蜜橙。2015年通過招商引資,雲南某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到這裡建設蜜橙基地。如今,走進基地,一個個黃中帶亮的蜜橙挂滿枝頭,這些蜜橙因皮薄肉細、多汁爽口、含糖量高,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該公司總經理沈繼律介紹,今年蜜橙總產量可能有1000噸左右,主要銷往昆明、北京、上海等地。通過土地流轉,西舍迭小組的1200畝土地以每畝100元的價格流轉給了公司,租金每五年遞增20%。同時基地生產經營長期需要大量的勞動力,村民還可以到基地務工,而且優先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為群眾脫貧致富打下了扎實基礎。

蜜橙產業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實現了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的互動雙贏。同時,富良棚鄉的蜜橙產業還成功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蜜橙基地務工人員以“務工+學習”的方式學習蜜橙種植技術。基地建立以來,累計吸引農村勞動力3000人次,每人每月務工平均收入達2000元以上。他們既在基地務工獲得勞務工資,又學到了蜜橙種植知識發展自家果園,同時還解決了農村富余勞動力的出路。

發展特色產業是峨山縣脫貧攻堅工作中探索出的一條有效經驗,讓產業深扎貧困戶的家園,實現長久的可持續發展,通過黨建引領“雙推進”模式改變當地貧困戶傳統觀念,使貧困戶增產增收,實現脫貧。

目前,扶貧產業覆蓋8個鄉鎮(街道)、35個貧困村,100%覆蓋全縣建檔立卡戶,新型經營主體帶動建檔立卡戶比例達99.28%,2019年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0309元,同比增19.8%,實現全部脫貧,全縣貧困發生率降至零。(王雲、李開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