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明與跨文化傳播學術研討會舉行

2020年11月23日10: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華夏傳播研究會雲南跨文傳播研究基地”正式挂牌 攝影:符皓
“華夏傳播研究會雲南跨文傳播研究基地”正式挂牌 攝影:符皓

人民網昆明11月23日電  (符皓)11月21日上午,2020華夏文明與跨文化傳播學術研討會在雲南民族大學開幕。來自全國40多所高校與科研機構的60多位專家學者、業界精英和青年學子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華夏文明與跨文化傳播的相關議題,旨在匯聚學術智慧,擴大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的交流,在國際文化交往中塑造美麗中國形象、傳遞中國優秀文化信息、促進不同文化“美美與共”。

本次會議由雲南省委宣傳部、華夏傳播研究會、廈門大學傳播研究所、福建省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地中華文化傳播研究中心、雲南民族大學主辦,雲南民族大學文學與傳媒學院承辦。會議的主題是“華夏文明與跨文化傳播”,分設“跨文化交流背景下的華夏文明傳播”“華夏文明與少數民族文化傳播”“華夏文明傳播與地方性知識生產”等分會場。

開幕式上,華夏傳播研究會雲南跨文傳播研究基地正式挂牌,標志著雲南將充分發揮地緣優勢和民族特色,有效推動華夏文明與跨文化傳播的研究與交流。

雲南民族大學校長張橋貴致辭。他圍繞民族性、邊疆性和國際性的辦學定位介紹了學校的基本情況,並指出,包括跨文化傳播研究在內的新聞傳播學研究是學校學科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但與國內其他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相比,學校對新聞傳播學等的研究還處於深化發展階段,如何進一步融入國內優秀學術團隊,提升研究水平與學術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學科發展與學術研究顯示度,這一直是學校探索的問題與追求的目標。

他表示,近年來,雲南民族大學與國內外很多著名大學及優秀學術研究團隊合作,就當下相關研究領域的目標、地位、特色及方法等問題展開廣泛研討,在很多問題上都有共識,並形成了一個互動的交流機制和研究平台,推動了包括中國語言文學、新聞學等在內的各學科專業的發展。學校鼓勵和支持與同行專業學科進行交流合作,也感謝高水平大學及優秀研究團隊為學校傳經送寶,在學術研究與學科建設方面多給予合作支持。希望通過本次學術研討交流,能進一步加深彼此之間的感情,深化相互之間的交流合作。

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彭斌,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華夏傳播研究會會長謝清果,雲南民族大學文學與傳媒學院院長字如祥先后致辭,對本次研討會給予高度評價,希望進一步加強部校共建,匯聚各方學術智慧,打造一流新聞傳播專家智庫,回應社會現實,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

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特聘教授白貴,雲南大學民族與社會學院教授郭建斌,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謝清果,杭州師范大學當代中國話語研究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施旭,蘇州大學傳媒學院教授張健,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素白,雲南民族大學文學與傳媒學院教授金星等專家學者圍繞華夏文明對外傳播、文化邊界、文明共生、文化話語研究、文化認同、中華文化走出去、文化品牌國際傳播等主題先后發表主旨演講。

據介紹,大會共收到論文60余篇,設7個分會場,進行47個分會場報告。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高校的專家學者將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