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

2020年11月21日15: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市五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攝影:黃元杰
昆明市五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攝影:黃元杰

11月20日下午,昆明市五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儀式在五華區青少年宮舉行。

五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正式揭牌,標志著五華區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省級試點探索工作的全面推進,是五華區在打通服務群眾精神文明建設的“最后一米”中邁出的重要一步。

五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位於五華區青少年宮,運用青少年宮現有資源,廣泛靈活設點布局,打造了主題走廊、榜樣的力量、志願者之家、志願服務促進中心、文明大講堂、青少年公益課堂、未成年人文明實踐走廊、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中心等實踐板塊構建新時代文明實踐精神家園。

據介紹,五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為省級建設試點之一,始終秉承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的原則,聚焦群眾需求,以志願服務為核心,以品牌打造為引領,整合各方力量、注重多元參與,穩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緊緊圍繞文明實踐和志願活動,形成1個五華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0個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95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1+10+95”三級文明實踐平台體系和1支五華區志願服務總隊——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法官宣講、青年志願者10類常備志願隊伍——10支街道志願服務分隊——N支具有自身特色的志願服務隊伍的“1+10+10+N”志願服務體系,各文明實踐平台和志願服務隊均由同級黨委書記任主任、隊長。同時依托各級文明實踐平台,把文明實踐從“最后一公裡”延伸到“最后一米”,牢牢把握住正確前進方向,強化了黨的領導核心。

目前,五華區共建成1個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0個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70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並向各個志願服務實踐點延伸。整合理論宣講平台、教育服務平台、文化服務平台、科技與科普服務平台、健身體育服務平台五大平台功能,圍繞“志願服務規范化常態化”這一目標,依托“五華志願圈圈”面向全社會招募志願者,注冊團隊187支,發布活動1472個。組建黨員志願者隊伍321支、青年志願者隊伍14支、社會志願者隊伍138支。目前,五華區共注冊志願者18.0695萬人、志願項目8336個、服務時長5844166小時,為社區和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超過10000件,形成了“講文明小小交通志願者”“銀發護林我先行”“小小河長在行動”等品牌化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通過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這一學習活動場所和陣地,著力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使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為“接地氣、聚人氣、揚正氣、淳風氣”的精神家園。

下一步,五華區將繼續以服務群眾為目標導向,統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資源,與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道德建設、人居環境提升、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相結合,著力加強思想引領、傳承優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風,努力探索結合五華實際的新時代文明實踐路徑,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成傳播好聲音、弘揚主旋律、開創新業績、凝聚黨心民心的主陣地,以實際成效不斷推動五華區精神文明建設邁上新的台階,為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高品質核心區建設凝聚強大精神動力。(黃元杰)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