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構建"溫泉+"產業體系 打造最美旅游小鎮

2020年11月12日08: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人民網昆明11月12日電 (徐前)初冬時節,寒露已重,然而在雲南省昆明市安寧溫泉街道辦事處,新景觀“珍泉花海”中的萬壽菊和百日菊卻開得正艷,秋色絢麗的花海美景讓市民游客贊嘆連連。

“珍泉花海”是溫泉街道辦事處在珍泉村打造的鄉村旅游網紅打卡點。經過精心培育推廣,如今,“花海+鄉村旅游”正在成為安寧溫泉創建省級特色小鎮的又一張靚麗名片。

安寧溫泉,從古至今,美名遠揚、載譽無數。自2019年以“安寧溫泉小鎮”為名稱啟動創建工作以來,溫泉街道辦事處按照“一個規劃,十大工程,三個提升”的落實措施,對標對表,高效推進。

安寧溫泉蛻變最美旅游小鎮

安寧溫泉小鎮的靈魂就在於溫泉,為此,溫泉街道明確創建省級特色小鎮的產業定位,那就是圍繞大健康產業方向,樹立“一核心·三融合”的小鎮建設理念,即以溫泉休閑度假產業集群為核心,並以“溫泉+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活化”“溫泉+小鎮庭院經濟”“溫泉+運動康養”三大產業為輔,構建“溫泉+”產業體系,打造成為以“綠色生態、溫泉風貌、溫泉生活、歷史文化”為核心元素,集溫泉“吃、住、行、游、購、娛、商、學、養、奇、情、閑”為一體的溫泉康養文旅特色小鎮。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隻有保護好地熱水資源,“安寧溫泉小鎮”才能擁有永續發展活力。自2018年8月起,溫泉街道成立溫泉歷史文化保護和開發利用中心,實施史上最嚴的地下水保護措施,完成轄區內53眼冷熱水井計量設施安裝,實現遠程監控、動態跟蹤,並將遠程監控水表的計量數據提交稅務機關收取水資源稅,結束了溫泉核心區46年生產生活使用地熱水的歷史。同時完成冷熱水分離工程,將溫泉集鎮范圍內的市政供水管網全部鋪通入戶,保証居民生活用水冷、熱水分離。溫泉街道還科學核定每眼水井的取水量,聘請專家跟蹤研究地熱水開發利用方式,最大限度發揮地熱水價值。通過一系列的措施,溫泉地熱水日均取水量下降56%,地下水位逐步回升,干涸了20年的溫泉摩崖石刻自涌井再現涌水。

“溫泉+”三大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有了溫泉和文化的助力,溫泉街道發展各類產業正當時。按照現有傳統村落與小鎮共融共生、和諧發展的理念,溫泉街道引導村民大力發展庭院經濟,打造集觀光娛樂、度假休閑為一體的特色農家餐館、溫泉民宿、客棧40多個,不僅讓農戶提高了收入,還讓農家小院、村容村貌變得更加整潔漂亮,村民在小鎮創建的過程中真真實實感受到了實惠。

在“溫泉+體育”方面,目前,溫泉街道已建成11塊頂級紅土地網球場,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紅土網球運動中心。累計承辦各類網球賽事1200余場,觀賽觀眾累計超過100萬人次,形成了以頂級紅土網球場、國際網球賽事為核心的體育產業鏈。同時,溫泉街道還依托雲南省保健康復中心、金方森林溫泉等單位,推進“溫泉+康養”的深度融合,把溫泉康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溫泉街道還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生態農業,引導農戶種植“龍山洋芋”“螳川草莓”“龍山重樓”等有機農作物和中藥材,打造集“旅游、餐飲、採摘”的一站式服務,為康養產業提供康養食品保障,吸引昆明市周邊自駕游客前來休閑採摘、觀光旅游,有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為打造國內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奠定基礎。

2019年溫泉小鎮全年接待游客191.98萬人次,較2018年全年增長17.78%﹔2019年全年實現旅游收入2.7億元,較2018年全年增長21.15%﹔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5萬元,較2018年同期增長8%。

未來溫泉小鎮將繼續瞄准“世界一流、中國唯一”的創建目標,更加注重特色規劃引領,實現保護與開發並重﹔進一步加大智慧體系建設,實現智能化管理﹔不斷豐富旅游線路產品,打造宜居宜游環境﹔持續轉變運營管理理念,推動小鎮市場化發展﹔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增強小鎮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競爭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