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鼻家族"象群進入雲南景谷 當地加強監測

2020年10月28日09: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亞洲象監測員拍攝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鄭璇 攝)
亞洲象監測員拍攝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鄭璇 攝)

人民網普洱10月28日電 (虎遵會)據雲南省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消息,10月25日晚,一個數量為16頭的野生亞洲象群由普洱市寧洱縣進入景谷縣正興鎮鐵廠村,這是時隔2年后,野生亞洲象再次造訪景谷縣。

普洱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確認,該象群是原生活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野象谷的“短鼻家族”象群,於2020年3月沿著太陽河保護區一路遷移北上,后常在普洱市思茅區倚象鎮、寧洱縣區域內活動。“與其它野生亞洲象相比,這群亞洲象的鼻子較短,所以被標識為‘短鼻家族’象群。”

據了解,該象群於今年7月在思茅區南屏鎮大開河村造成了1人死亡,危險系數較大。“這個象群來到大開河村后,不僅踩踏進食村民種植的玉米、芭蕉等作物,而且還頻繁靠近村子,就連村民到地裡干農活,也受到了影響。”普洱市林草局野保科科長周智韜說,對此,普洱市、思茅區兩級政府採取了多種措施,不斷加強監測預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由於本次涉及象群活動的是塊新區域,當地缺乏野生亞洲象監測和安防基礎。因此,加強野生亞洲象監測和對當地村民進行安全防范宣教培訓,十分必要。”普洱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說,10月25日晚“短鼻家族”象群進入景谷縣后,10月26日,市林草局就及時安排部署,聯動承保的保險公司與景谷縣林業和草原局,緊急對景谷縣亞洲象活動區域開展亞洲象跟蹤監測,聘請監測員,落實兩縣之間的監測信息互通,並對周邊村寨村民進行野生亞洲象安全防范宣教培訓。

近年來,隨著普洱市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當地日漸成為野生亞洲象群繁衍生息的天堂。2017年,普洱市就對亞洲象開展了普查工作,確認一共有137頭野生亞洲象常年活動在普洱市思茅、江城、瀾滄、寧洱等縣區。

近期,又有多個象群遷入普洱,使當地野生亞洲象數量快速增加,在普洱覓食范圍不斷擴大,活動區域廣泛。為做好安全防范,降低損失,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普洱市通過增設臨時性野象監測員、增加無人機監測頻率、及時發布預警信息、開展定點投食、強化安防宣教培訓等措施,科學防范、保護野生亞洲象。

據了解,普洱市境內的野生亞洲象常年活動在村寨周邊、農田周圍,喜好取食玉米、水稻、甘蔗等作物,具有極強的攻擊性。為有效避免發生人象沖突,普洱市也發布了一些關於野生亞洲象的安全防范知識。

一是進入象區活動,多問、多聽、多聞,及時掌握亞洲象活動信息,避免與亞洲象正面沖突。

二是路途偶遇亞洲象,保持200米左右的安全距離,應及時避讓、撤離,緊急情況撥打求助電話。

三是禁止圍觀、挑逗、戲弄亞洲象,嚴禁用鞭炮、禮花彈等惡意驅趕亞洲象,以免激怒亞洲象發生主動攻擊人類行為。

四是象區群眾外出勞作,務必先掌握亞洲象活動信息,合理安排勞作、出行時間,嚴禁到亞洲象活動區撿拾野生菌。

五是請勿在院子晾晒、晾挂容易吸引亞洲象的農作物,食鹽、硝鹽等要儲放隱蔽,防止亞洲象因食物需求沖闖民宅。

六是亞洲象安全防范要主動,請時刻聽取監測員勸告、積極接受避象安排,密切關注周邊象群動態,互通共享信息,維護生命安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