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施甸融入契丹文化推進"美麗縣城"建設

2020年10月28日10: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供圖
發布會現場  供圖

人民網保山10月28日電 (符皓)28日上午,雲南省保山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集中發布施甸縣、龍陵縣“美麗縣城”創建階段性經驗、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會上,施甸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陳文碩表示,施甸縣緊緊圍繞“干淨、宜居、特色、智慧”的總體目標,著力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山水田園城市,成功創建了國家衛生縣城、省級園林縣城和省級生態文明縣,為突出特色留住鄉愁,在市政基礎上融入了契丹文化元素,“美麗縣城”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陳文碩介紹,施甸縣圍繞打造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善洲故裡康養之城“水墨施甸·秘湯勝地”,以“一河十湖”提升城市品位,著力從“美麗縣城”建設拓展到“美麗壩區”建設,初步形成了“一壩拓展發展空間、一河提升城市品質、一路連通中心城市”的空間布局結構。

對標“干淨、宜居、特色、智慧”四類69項創建指標,施甸縣謀劃項目3大類41項,總投資29.6億元,其中:污水處理廠提標擴容、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等“干淨”類項目10項,總投資4.3億元﹔城市道路建設、停車場建設等“宜居”類項目24項,總投資23.8億元﹔城市風貌改造提升、小吃一條街建設等“特色”類項目7項,總投資1.5億元。

目前,施甸縣累計完成投資21.2億元,縣城建成區達8.45平方公裡,縣城人口7萬人,城鎮化率42.5%。

施甸縣在“美麗縣城”建設過程中,突出特色留住鄉愁,從各民族交融攜手發展的思路出發,結合當地漢民族先祖來自中原和契丹后裔存遺施甸的歷史,在全縣城市和鄉村建設中以徽派建筑為主風格統一了房屋風貌,同時,在市政基礎上融入了契丹文化元素。

保施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施甸縣城距離保山中心城市僅半小時車程,施甸正積極融入中心城市“半小時”經濟圈。陳文碩介紹,集溫泉養老養生,傳統村落保護,抗戰文化、契丹文化、農耕文化展現為一體的施甸壩區鄉村旅游應運而生,主動參與中心城市產業分工協作,積極承接中心城市產業轉移,在鄉村振興戰略規劃、農業產業發展、旅游全域化發展、縣域治理能力提升、營商環境打造等方面,推動施甸全方位、深層次融入保山中心城市一體化發展。

陳文碩表示,下步工作中,施甸縣將嚴格按照省市要求,對標“生態美、環境美、山水美、城市美、鄉村美”,將“山青、水淨、天藍、地綠、城美、人和”作為城市建設追求的終極目標,推進產業深度融合,以新型城鎮化、全域旅游為依托,加快“保施一體化”發展進程,將施甸打造成特色鮮明、功能完善、生態優美、宜居宜業的康養度假秘湯勝地,具有家國情懷的花園城市、山水融城的原鄉城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