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本領長技能 雲南漾濞為干群“充電提能”

2020年10月27日09: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漾濞縣青干班培訓(供圖)
漾濞縣青干班培訓(供圖)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不僅讓我們汲取了知識,還收獲了友情,更積澱了成長的力量,青干班的歷練也是破繭成蝶的飛躍……”回憶起一個多月前的培訓,青干班學員趙少波感觸頗深。

今年8月23日至9月23日,雲南省漾濞縣2020年青年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培訓班在漾濞縣委黨校舉辦,來自全縣各鄉鎮、各單位的29名年輕干部在這裡接受了集中學習、培訓和鍛煉。

近年來,漾濞縣堅持把干群素質拓展工程作為提升“軟實力”助推跨越發展的重點工程,為各級領導干部和全縣廣大群眾充電提能,激發了干部干事激情和群眾創新創業活力。

讓干部“走出去”開闊視野,是漾濞縣“干群素質拓展工程”中的一項具體工作。在魔都上海,來自漾濞縣人大、縣教育體育局、縣發改局的3名干部分別挂任惠南鎮鎮長助理、惠南鎮規劃建設和環保辦公室副主任、惠南鎮社區建設和服務辦公室副主任,挂職期半年﹔漾濞縣順濞鎮黨委副書記熊潔在上海浦東新區挂職1年。

“為加快培養一批政治素質優良、工作經驗豐富、綜合能力較強的優秀年輕干部,我們常態化開展干部外出實踐鍛煉工作,幫助干部在多種環境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漾濞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劍說,不僅要讓縣內的干部“走出去”,還要把外面的專家“請進來”,在“一出一進”中,讓全縣領導干部的觀念進一步轉變、思路進一步拓寬、能力進一步提升。

李劍介紹,自2015年以來,漾濞縣共選派60余名干部到北京、上海、浙江等發達地區和上級部門跟班學習、挂職鍛煉。此外,還選派23批1025名黨政領導干部、村干部和致富帶頭人到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山大學等高等院校進行課堂式、體驗式、研討式學習培訓。

在“走出去”的同時,也要請進來。近年來,漾濞縣先后邀請了數十位知名專家學者到漾濞開設講座60余期,不斷幫助干部群眾開拓思維、提升能力。

“每次培訓,都能讓學員有不同的收獲。”李劍說,今年6月,還選派了40名農村致富帶頭人到上海,針對農產品包裝銷售、農業產業布局格局、合作社運營等進行了專題培訓。

“這次培訓,讓我學到了很多發達地區的先進經驗,這些經驗,對我們這些欠發達的地方來說,很實用,很受益。”漾濞縣漾江鎮甘屯村的家庭農場主李仕燕說,這些經驗,能讓她少走很多彎路。

據了解,在實施干群素質拓展工程中,漾濞縣除了注重干部能力素質的提升外,還在群眾素質提升上花了“大工夫”,集中力量、分層分類對縣內的“田秀才”“土專家”進行培訓。通過實施“技能培訓項目”、人才扶貧行動計劃等,著重培育“致富能手”,激發鄉村活力。

“在群眾素質提升上,我們採取‘送學下鄉’的方式,目前累計開展農家菜烹飪、摩托車修理、鄉村旅游服務、家禽養殖等‘就業技能培訓’41期。”李劍介紹。

此外,還通過“火塘會”“農村講壇”“雙語黨課”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切實提高了廣大群眾對當前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理解。“上述工作的開展,進一步激發了群眾參與全縣重點工作的積極性與認同感,促進群眾提意識、學本領、長技能,讓廣大群眾在鄉村大地、田間地頭迸發生機、安居樂業。”李劍說。

截至目前,漾濞縣已實施干群素質拓展工程264項,涉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族團結等各項工作,涵蓋組織、住建、國土、公檢法司等多個部門,培訓各級干部群眾5.2萬余人次,實現了干部培訓全覆蓋,群眾培訓擴大化,干群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升。(虎遵會、鄧麗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