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環境保護、共促世界和諧

瀾湄流域生態文明校長論壇在昆舉辦

2020年10月22日14: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人民網昆明10月22日電(符皓)由雲南省教育廳主辦的“2020南亞東南亞教育合作雲上論壇”於10月20日-22日在昆明舉辦。為推動共建瀾湄流域生態合作機制,搭建區域林業高等教育科研合作平台,10月22日,西南林業大學承辦的“瀾湄流域生態文明校長論壇”在西南林業大學舉辦。論壇以視頻會議的形式進行。西南林業大學黨委書記張昌山、雲南省教育廳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王源出席論壇並致辭,西南林業大學校長郭輝軍作主旨演講。

論壇現場有20名代表參與,並有來自6個國家的17名演講者進行網絡連線,超過300名師生在7個不同分會場在線參與此次會議。

通過本次論壇,西南林業大學將搭建平台,積極推介瀾湄經濟體涉林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優質資源,鼓勵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項目﹔積極拓展與瀾湄流域經濟體生態文明深度交流與合作,引進先進經驗,提升學校在生態方面的科研和辦學水平,探索在學科共建、科研合作等領域發揮各自特色﹔積極開展與瀾湄流域經濟體林業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建立定期聯系和溝通機制,使“瀾湄流域生態文明校長論壇”成為西南林業大學對外合作交流和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的品牌。

據了解,近年來,西南林業大學以念好林字經,打好生態牌,圍繞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發揮學科專業優勢,加強內涵建設,致力於綠色發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文明等方面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國際交流合作,獲建亞太森林組織昆明中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西南生態文明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智庫雲南中心等一批高端科研創新平台,構建以自主創新、交叉融合為導向的生態領域多學科交叉研究和聯合攻關體系。

據雲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本次論壇的10個平行活動之一,“瀾湄流域生態文明校長論壇”聚焦區域內林業教育合作、林業科技合作與生態文明建設,共謀綠色發展新未來,意義重大。雲南省教育廳全力支持包括西南林業大學在內的雲南高校與流域內林業高校及科研院所開展森林資源保護和利用、林產品貿易、邊境森林火災聯防、野生動植物保護、林業管理和科研能力建設等方面的合作,也希望各方以此次論壇為平台,深入交流,積極建言獻策,並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強合作,共同促進區域內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助力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