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貴林”的幸福生活

2020年09月24日15: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侯貴林家新建的玻璃平台。鄧楚瑜 攝
侯貴林家新建的玻璃平台。鄧楚瑜 攝

人民網蒙自9月24日電 秋分迎秋雨。9月22日,天剛亮,侯貴林起了個大早,微微寒意中,忙上忙下地仔細查看建於自家院中玻璃平台的膠有沒有打好、會不會漏水。

這個由數十塊鋼化玻璃拼接而成、方鋼為架的玻璃平台,是侯貴林請城裡的施工隊上個月才建好的,面積有70多平方米,頂部與二樓相連,四周裝有欄杆,既可以在上面活動,又能為院子遮風擋雨,一舉二得。

“老侯,花了多少錢?”同村的閔貴林、胡貴林准備出工,一前一后路過侯貴林家,看到這漂亮的玻璃平台時,不禁駐足欣賞。

“不多,3萬左右。等忙過了這一陣,請你們到上面吃‘風景飯’。”站在院子中,侯貴林樂呵呵地說。

其實,閔貴林、胡貴林兩家現在的日子也不差。閔貴林去年種了15畝烤煙,收入6萬多元,年底花6萬多元買了一輛小汽車。今年,他種植了20畝烤煙,預計能有8萬多元收入。胡貴林今年也種植了15畝烤煙,收入不愁。

侯貴林生活的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冷泉鎮興隆村委會三家寨村是一個彝族聚居的小山村,距離蒙自市區有30多公裡。

站在侯貴林新建的玻璃平台上憑欄遠眺,遠處的青山、天上的雲朵,村子周圍綠樹環抱,村裡磚混結構的房屋鱗次櫛比,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

誰能想到,這個小富起來的美麗山村,受制於交通不便、資源匱乏、產業結構單一、基礎設施薄弱等因素,幾年前還是個貧困村。過去,居住在這裡的29戶彝族同胞的經濟來源主要依靠種玉米和小麥,一年辛苦到頭隻能顧個溫飽,始終難以擺脫貧困,年收入幾千元的人家,已是村裡的“大戶”。

2012年,閔貴林承包了15畝土地栽種萬壽菊,但當年價格不好,一年辛苦下來毛收入也就一萬多元。胡貴林的日子也不好過,每年孩子放暑假的時候,他心裡總是充滿了無奈和辛酸——省吃儉用辛苦大半年,攢下的積蓄常常不夠兩個孩子交學費,奔走於居住在其他村子的親戚、朋友之間借錢湊學費,是他在那段時間的主線。

轉變發生在2016年。這一年,按照蒙自市委、市政府部署,當地煙草部門和三家寨村結成了幫扶對子。考慮村裡的環境、土地、基礎設施等條件,發展種植烤煙是適宜之策。

“到時候煙種出來了,你們會不會不收?”“聽說煙葉烘烤是個技術活,要是烤壞了怎麼辦?”頭一次種植烤煙,有村民心裡犯嘀咕。當地煙草部門向他們表態:既然動員大家種煙,我們就會負責到底,如果出現任何閃失,風險由我們承擔。

為消除村民們的顧慮,當地煙草部門派出1名煙葉生產技術員駐村,手把手地教鄉親們種植烤煙。沒有烤房,當地煙草部門早在年初就做好了計劃,在煙葉成熟前建起了10座臥式密集型烤房。鄉親們擔心烤不好煙,當地煙草部門聯合煙農合作社,推行煙葉全商品化烘烤模式,鄉親們隻需把採摘的鮮煙葉交給烘烤專業隊,不用自己動手烘烤,省工省時還能降低烘烤損失。

2016年,三家寨村29戶村民,有24戶種植了烤煙,戶均種煙收入3.12萬元。4年來,全村種煙總收入突破300萬元,達316.62萬元。

實打實的幫扶,體現在方方面面。為滿足鄉親們的文化娛樂需求,當地煙草部門於2018年投入資金9萬元,在村裡建起一座彩鋼瓦鋼架大棚。為增加鄉親們的自身“造血”功能,煙草部門在去年捐贈了10萬元資金,與社會力量一起幫助三家寨村建起了一個佔地近千平方米的養牛場。

依靠種植烤煙,侯貴林有了一些積蓄,今年他承包了80畝土地種植萬壽菊,預計純收入在10萬元以上。胡貴林今年除了種植15畝烤煙以外,還種了5畝姜,眼下生姜的行情不錯,等明年春節期間成熟后,能有8萬多元收入。閔貴林今年種植了20畝烤煙,等烤煙交售結束后,他打算開著小汽車,帶上老婆孩子,到蒙自附近的縣市耍耍。

“以前日子緊,從來沒有帶妻子出過門。現在有條件了,要把以前欠她的補上。”閔貴林樂呵呵地說。(程浩、鄧楚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