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奏響"愛衛"常態化進行曲

2020年09月24日15: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寧洱縣城(供圖)
寧洱縣城(供圖)

秋日的清晨,多了一份涼意。在寧洱縣城的大街小巷,道路通暢有序、干淨整潔,亂搭的棚舍、擠堆的雜物難覓蹤跡﹔在鄉村,更是清新秀麗、鳥語花香,目及之處淨亮綠美……整潔、優美、健康的環境猶如一股清風扑面而來。

為切實改善城鄉衛生面貌,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新方式,雲南省寧洱縣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和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捆”起來抓,縣城、集鎮、村組“聯”起來做,一場全民動員、廣泛參與的“愛衛”常態化“進行曲”在寧洱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奏響著。

城區提檔升級大變身,“變”出城市新面貌

“新建的洗手台,對我們來說太方便了,工作以后可以到這裡洗手,同時也方便過路的行人。”環衛工人羅大姐高興地說道,平時他們在工作時遇到一些難以清掃的垃圾,都得用雙手去清理,想洗手就得找周邊的公廁,挺浪費時間的。

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國公共衛生事業的一項成功創舉,在疾病防治、城鄉環境改善、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情況下,更顯現出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性、緊迫性、必要性。

為此,寧洱縣聚焦城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舊小區、農貿市場、公共場所設施、交通秩序等重點難點區域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堵點”問題,住建、城管、環保、衛生、市場監督等職能部門紛紛下移重心,全力改善和提升城區整體環境,從農貿市場改造提升到便民服務點設置,從背街小巷改造到老舊小區提升,從拆除旱廁到“智能公廁”升級改造……巡查整改、片區幫扶、“淨餐館”、管集市,做“面子”強“裡子”,打好愛衛運動“常態傘”。

目前全縣對餐飲服務單位檢查指導284戶次,督促開展餐飲場所大掃除活動137人次﹔安裝垃圾桶蓋200余隻,清除堆體較明顯的裸露垃圾100余起,60余噸。

對城區44座免費公廁進行了升級改造,更換自動感應式水龍頭213個,安裝自動掃碼取紙器88個,並在公廁配備了衛生紙、洗手液、香薰﹔完成洗手池建設36座。同時,預計投入1.8億元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現已完成前期工作,計劃開展招投標工作。

城市綠地多了、公園美了、廁所清了,大街小巷整潔了,菜市場環境變衛生了,群眾的衛生健康意識也提升了許多,全縣城區顏值全面提升,城市內涵更顯豐富,居民幸福指數不斷刷新。

鄉鎮人居環境淨起來,“淨”出美麗鄉村新顏值

“以前我們村子裡出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風吹,污水靠太陽晒,上廁所靠一個土坑兩塊板,蒼蠅、蚊子成群,臭氣熏天。”勐先鎮70多歲的老人段世德感慨地說,現在通過人居環境整治,村裡鋪起了水泥路,建起了人畜分離點、廁所、垃圾房,還有保潔員負責全村環衛工作。環境好了,村裡人也都變得講究了,知道要講衛生了。

農村群眾的衛生狀況好壞,過去是“家事”,但在鄉村振興這盤大棋中,卻是不折不扣的“公事”,不僅關乎村容村貌的干淨整潔,更關乎群眾的身體健康。

近年來,寧洱縣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在各鄉(鎮)實行由黨支部牽頭,支委包片,黨員包戶、包區域的包抓模式,按照循序漸進、示范引領、整體提升的原則,全力推進庭院內外、村庄內外、道路沿線、溝渠汪塘環境等愛國衛生運動及“廁所革命”的開展,扎實推進鄉村“清臟治亂拆舊”革除陳規陋習改變落后面貌。

截至目前,全縣實施村組公路硬化151條723公裡,組內道路硬化588條955公裡﹔累計新建公廁172間、水沖式衛生廁所1.3萬戶、垃圾池485個。

“現在走出家門都是風景,環境那麼好、空氣那麼好,早晚出門到廣場上活動活動,多舒服。”段世德老人感慨道,“生活越來越好了,我們農村人也懂得健身、養生了。”

借助人居環境提升,愛國衛生運動,讓村裡發生了巨變,不僅鄉村美麗了,村民的健康生活習慣也在慢慢發生改變。

如今,走進寧洱鄉間村落,青山綠水之間,鳥語花香,讓人感受到鄉村環境整潔,村庄美麗,鄉風文明。

村組構建宜居生活圈,“圈”出群眾健康新生活

“疫情防控這根弦一點也鬆不得,室內要通風,平時人在家這門要敞開,桌椅擦一擦,勤洗手,這都是為我們自己好,隻有把環境衛生搞好,才能遠離疾病。”普勝村半坡組小組長張學詳對群眾叮囑到。群眾不動手,美麗不上手,在愛國衛生運動中,群眾是參與主體和最終受益者。

寧洱縣充分發揮廣大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在村組結合“四面流動紅旗”創建,在全縣內通報表揚人居環境整治較好的村組,對人居環境衛生整治較差的開展引導教育,激勵群眾從站著看到跟著干、自覺干,化被動為主動,掀起了一股示范帶動,比學趕超新風潮。

“我們村上每個小組每周都開展環境衛生評比,哪家都不甘示弱,房前屋后、院裡院外都打掃得干干淨淨。”普勝村黨支部書記白慧蘭說道,“我們村各個小組還成立了保潔員隊伍,建立健全村規民約,村庄道路管護、門前衛生‘三包’、衛生星級評比等村庄管理管護的長效機制並有效運行,大家紛紛拿起掃帚、勤掃‘門前雪’,已成為我們普勝一道風景。”

家家戶戶齊動手,洗洗刷刷靚家園。愛國衛生運動的深入開展,不僅使老百姓環境衛生面貌煥然一新,更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了精神活力。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人人健康,人人幸福,這是時代的呼喚,是群眾的期盼,更是寧洱縣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健康中國行動的強勁號角,已經吹響,而如今的寧洱,無論是在城區還是在鄉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群眾文明素質不斷提升,全縣各族人民伴隨新時代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朝著更加幸福美好的全面小康社會不斷邁進。(廖翌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