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與核桃更配

程浩

2020年09月21日08: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魔芋品質不錯。人民網 程浩 攝
魔芋品質不錯。人民網 程浩 攝

前兩年有個巧克力品牌的廣告語很流行:“下雨天和巧克力更配哦”。這話套在核桃樹下種魔芋的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富恆鄉長壽村,是不是可以說:“魔芋與核桃更配哦”。

當地人說“可以”。

幾年前,因為缺技術,長壽村村民常宏青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戶,之后通過政策幫扶和自身努力,他家脫了貧,再后來村裡因地制宜在核桃樹下發展魔芋種植,他不僅有土地流轉收入,在種植基地務工有收入,基地裡的核桃收益也歸他,而且靠學來的種植技術,他試種5畝魔芋,又是一筆收入。

還沒完,家裡養了30多頭豬有收入,兒子開挖機有收入,兒媳打工有收入……算起來,常宏青家的收入不比一般城裡人少。

這些收入構成中常宏青最看重的,還是魔芋帶來的收入。原因很簡單:收入多,能長期發展。

誰把魔芋產業帶到村裡的呢?常宏青得感謝村委會。

核桃價格這幾年一路走低,咋增加村民收入,2018年,雲南省漾濞彝族自治縣富恆鄉長壽村村民自發成立漾濞長壽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村民林下土地100畝,因地制宜試種魔芋,魔芋成熟后由雲南天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購,合作社不用擔心銷路。種植過程中公司負責技術服務,合作社負責管理,利潤合作社佔65%,公司35%。

“這樣的模式,一方面增加了集體經濟收入,一方面能帶動村民種植,增加村民收入。”長壽村村委會主任字勤雄說。

2019年3月,合作社開始種植魔芋,其中30畝種植商品芋,70畝用來培育種苗。當年10月份,30畝商品芋豐收,畝產500多公斤,公司按每公斤6.5元收購,產值共10萬多元,其中村集體創收6.5萬元左右。再過不到一個月,今年的魔芋就將採收,“收入肯定超過去年!”字勤雄說。

合作社魔芋種植的最終目的是帶動村民種植。字勤雄說,在魔芋的種植和採收時節,村民們可到基地務工,多的話每天40人左右,按每人每天80元、每年務工30天計算,人均可獲得2000多元收入。更重要的是,村民們學到技術,開始在自家地裡種魔芋,常宏青去年就種了5畝,毛收入1萬多元。

目前,合作社直接帶動了70余戶農戶發展魔芋種植,種植面積達200多畝。“預計明年能帶動1000畝左右,可為村民帶來300萬元左右的收入。”字勤雄說。

目前來看,長壽村發展魔芋種植好處多:村級集體經濟得以持續增收,村民們積極參與,共同增收致富,雲南天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效益也持續增長,三方形成了一個循環受益鏈。

常宏青打算明年擴大魔芋種植面積,他的理由是:核桃樹下的地原來試種過不少東西,可怎麼都種不出來,隻能荒著,好不容易找到適合套種的,又不影響核桃樹生長,就得把這塊地功能最大化。

看得出,魔芋與核桃確實很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