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區產業綜合體 帶群眾“多點開花”

程浩

2020年09月11日10: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連片種植的烤煙到了收獲的季節。人民網 程浩 攝
連片種植的烤煙到了收獲的季節。人民網 程浩 攝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45歲的付杰算了算自家今年來的收成:3畝多無筋豆目前收了兩茬,毛收入8萬多元,接下來還能收一茬,還會有收入﹔1畝多萬壽菊不常要人管,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多,毛收入估計有4000多元﹔8畝烤煙預計能有3萬多元毛收入。加在一起,毛收入10多萬元,再想想烤煙收了還要續種豌豆,又是一筆收入,“好!”他眼裡放光。

付杰挺滿意的背后,得感謝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的全面布局。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今年制定出台《雲南省2020年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工作方案》,明確在全省試點建設23個煙區產業綜合體,旨在將煙區產業綜合體建設成“引領煙區現代農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綜合示范區。

付杰所在的紅河州建水縣普雄鄉普雄村,是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打造的23個煙區產業綜合體之一,這裡連片種植農作物2340畝,其中煙葉種植面積1230畝,無筋豆和萬壽菊共1110畝。

付杰估算的10多萬毛收入中,除5畝烤煙約2萬元收入不在綜合體范圍內,其余收入均與綜合體有關。

當然,除他之外,同村的287戶農戶今年的絕大多數收入也與綜合體有關。同樣,他們也挺滿意。

說到這兒,有人納悶:究竟啥是煙區產業綜合體?建水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煙葉生產管理股股長陳作濤作了詳細介紹。

“在不少農村,土地碎片化嚴重,各家種各家的,農作物不一樣,施的化肥、打的農藥也不一樣,收益高低不一。咋提高土地利用率呢?連片種植是個辦法。”他自問自答。

陳作濤說得沒錯,可連片種植固然好,不過種植的農作物也要與當地的土壤、氣候等搭配好,不然沒科學規劃,遭殃的還是老百姓。

普雄村海拔1850米,最高氣溫28℃,最低氣溫零下3℃,年平均氣溫18℃,年均降雨量1100毫米左右,既適宜栽煙,也適宜萬壽菊、無筋豆、豌豆生長。更重要的是,這裡有一片2000多畝的連片土地,土地平整,水源豐富。

“就拿這2000多畝連片土地試點,讓村民看看效益!”陳作濤說。

去年底,由當地一家煙農合作社牽頭協調,288戶農戶承包了這片土地,分別種上烤煙、萬壽菊、無筋豆,形成了煙區產業綜合體。

連片種植的優勢體現出來了:煙苗由合作社培育后統一提供給農戶種植,土地翻犁、起壟打塘、覆膜、提溝培土等環節,全部機械作業,打農藥也用無人機。

“我家8畝烤煙,3畝在綜合體范圍內,很多程序是機械化,人力省了,成本低了,煙葉質量也高了。不在綜合體范圍內的5畝煙田,除了部分能用低端的機械化外,大多程序是靠人力,效率低不說,質量還沒綜合體裡的好……”付杰一股腦兒說了一大堆。

綜合體裡的萬壽菊也由合作社培育后統一交由農戶種植,農戶不用愁銷售,合作社幫聯系了企業收購。無筋豆情況類似,收獲后由合作社聯系龍頭企業按市場價收購,把農戶風險降到最低。

煙葉收購后,1230畝土地上將種上豌豆,對288戶農戶來說,又是一筆可觀收入。

大半年試下來,陳作濤算了一筆賬:1230畝烤煙預計產值503萬元,煙后種植的豌豆,加上無筋豆和萬壽菊,特色產業產值預計可達1000多萬元。

看得出,在建水縣普雄鄉試點的煙區產業綜合體模式可行,這種以煙為主、優勢互補的多元產業發展方式,以市場訂單為牽引,因地制宜拓展具有地方特色、附加值高的產業,促進了農戶增收,為當地脫貧攻堅轉向鄉村振興提供了路徑。

為確保產業綜合體示范效應的可持續,合作社還在規劃建設一個冷庫,解決無筋豆、豌豆的儲存問題,延長產品銷售期,提升產品價值﹔亦在規劃建設一個產品交易中心,方便農作物交易。

付杰還沒辦法系統理解這些規劃,他只是覺得,照著這樣的路子走下去,自家的日子指定會越來越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