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學第一課”消防安全教育豐富多彩

2020年09月09日08: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連日來,雲南省各大中小學迎來了開學季,為切實做好新學期校園消防安全工作,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聯合雲南省教育廳在各級各類學校集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開學第一課”消防安全教育活動。

消防專題講座漲知識

各消防救援支隊結合轄區內學校的新學期軍訓、入學前教育等時機,選派業務骨干擔任學校消防安全輔導員,依托多媒體課件,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對學生進行消防安全常識和自防自救技能教育,重點對如何正確報警、滅火器的操作使用、家庭及校園火災預防等知識進行講解。

通過趣味性問答、互動式提問和發放宣傳冊等方式,增強課堂互動效果,充分調動了廣大學生學習消防安全知識的熱情,提高了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豐富了消防安全知識,營造了良好的校園消防安全氛圍。

目前,全省共開展消防安全講座400余次,受教育師生10萬余人。

火場疏散逃生練技能

根據學校教學樓、宿舍、食堂等易發生火災事故的建筑,有的大隊制定了切實可行的逃生路線和疏散方案,明確參演人數、參演建筑類型、疏散引導員和安全員、假設火情和災情、疏散逃生注意事項后,組織師生從發生、發現火災、學生疏散、人員分流等環節進行火災模擬疏散逃生演練。

演練中,師生們用毛巾捂住口鼻,匍匐著身子,緊張有序的疏散到指定安全位置,體驗了一把“火海”逃生,進一步提高了師生的火災防范意識,提升了防災避險的逃生能力。

科普互動體驗學消防

各地消防救援站紛紛採取“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廣泛向廣大學校師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識,邀請師生到消防救援站參觀體驗消防車輛器材裝備,了解器材裝備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切身實地感受消防魅力。

期間,指戰員向師生播放火災案例影像資料,講解消防知識,師生踴躍體驗消防員個人防護裝備穿戴、滅火器使用、火災報警、結繩逃生、煙熱逃生等互動,有效激發了學習消防安全知識的熱情。

隱患排查整治保安全

開學前夕,各支隊發出行業消防安全提示,以工作函的方式告之開學消防安全風險和防范要求,督促其指導學校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

開學以來,全省各地消防救援大隊紛紛聯合轄區教育體育、公安等多個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各類學校開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全面清除火災隱患,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格局。同時,各學校嚴格按照“先排查、后開學”的原則,自主開展風險隱患自查,逐一列出隱患清單和整改責任清單,專人跟進落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楊宵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