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碼 雲果飄香

2020年09月03日15: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展示的雲果品種。(供圖)
發布會現場展示的雲果品種。(供圖)

人民網昆明9月3日電 (符皓)蘋果、檸檬、獼猴桃、梨、石榴……各色水果“齊聚一堂”,比顏色、賽口感,現場彌漫的濃濃果香讓觀者垂涎欲滴。

這是9月2日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和雲南省作物學會聯合舉辦的雲南農業科技成果(水果專場)發布會上的場景。這些水果還有一個個高大上的名字——“紅將軍”“維納斯黃金”“黃冠”“彩雲紅”“突尼斯”“瑞雪”……

可別小瞧了這些名號,它們可不是“浪得虛名”。每一個展示的水果品種,都是省農科院農業專家們精心培育的成果,隱藏其中的科技含量,不可小覷。

這是一場高原特色水果的大聯歡,也是一場農業科技含量十足的水果“閱兵式”。

雲果產業,是雲南傾力打造的“綠色食品牌”中的8個優勢產業之一。做大做強雲果產業,是打響綠色食品牌的重要支撐。如何做大?農業科技來幫忙。

據省科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省農科院緊緊圍繞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根據地方發展實際需求,集全院專家力量,加大新品種、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的培育應用,著力創新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集成應用一批先進實用科技成果,攻克了雲南水果產業發展中的一個個難關,創新出多個核心技術,形成了多種合作模式,進一步強化了農業科技創新在雲南高質量發展中的支撐引領示范作用,成果喜人。

在此次發布會上,就展示了省農科院在葡萄、芒果、荔枝、香蕉等10個雲果品種上的培育成果。

在葡萄產業方面,已保存了9個種的20多份野生葡萄種質資源,並保存有鮮食品種74個,釀酒品種25個,鑽木資源45個﹔目前已成功收獲了130多個雜交組合的種子,已播種30多個組合並擁有雜交苗2100株。建立了優良品系的無病毒接穗採集圃。

在芒果產業方面,通過集成綠色高效技術,建立 “科研單位+村委會+合作社”的合作模式,促使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以採用該合作模式的保山潞江壩白花村為例,該村2019年產業收入達6200萬元,人均收入達1.56萬元,同比全村收入增長32%、人均收入增長51.9%。

在荔枝產業方面,在全省多個州、市的荔枝主產區進行了早熟、中熟、中晚熟、晚熟“井崗紅糯”和特晚熟等荔枝新品種的示范推廣工作,品種新增應用面積達14500畝。荔枝產業已成為雲南滇西邊境山區和石漠化地區農民脫貧致富的重點產業。

在檸檬產業方面,以“雲檸1號”為良種,“檸檬良種選育及產業化關鍵技術集成與應用”為良法,成功實現第1年開花挂果、第2年畝產500kg、第3年進入盛產期,畝產2噸以上,比傳統栽培提前2-3年進入盛產期。以專用配方肥為營養體系、以礦物油為核心,形成了雲南檸檬周年綠色綜合防控技術體系,在並在全省推廣應用,使檸檬農業生產節約成本約450元/畝,平均畝增加產量800kg,平均畝增收800-1500元,檸檬優質果率提高到85%以上,輻射帶動全省8萬余畝以及境外1萬余畝檸檬種植區域。

在蘋果產業方面,在各級政府的支持下,束懷瑞院士工作站、雲南省昭通蘋果繁育工程中心等省級技術研發平台先后落戶昭通市隆陽區蘇家院鎮,構建了省市縣鄉企業百余人參與的蘋果技術研發與服務體系﹔創建了綠色、生態、標准規范的蘋果示范基地24個﹔引進培育出20余家龍頭企業及86家專業合作社。

在草莓產業方面,引進、收集、保存草莓質資源202份,培育出5個草莓優良品種,其中3個品種獲得農業農村部植物新品種權保護授權,2個獲雲南省園藝植物新品種登記注冊,2 個獲韓國植物新品種權,成為雲南首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草莓品種和在國外獲授權的草莓品種。通過雜交,獲得32個新品系,其中9個優良品系進入區域試驗示范。

在桃產業方面,與雲南本土企業合作,已經在文山州文山市建沒完成JQ16號早熟桃新品種標准化示范基地1000畝。2019年100畝基地挂果,產量100余噸,商品率達到87.0%以上,銷售價格1.6萬元/噸,銷售額達到100余萬元,早熟桃產品供不應求。

在獼猴桃產業方面,2019年審(認)定獼猴桃優良無性系一個,收集野生資源40余份,並完成收集資源的形態學鑒定及種條、砧木暫時保存等工作,鑒定中華獼猴桃、中越獼猴桃、黃毛獼猴桃、奶果獼猴桃等野生獼猴桃10余種。

在香蕉產業方面,選育的性狀優良的“雲蕉1號”和“滇蕉1號”通過了國家植物新品種保護審核,各示范種植面積約500多畝。引進“中蕉9號”等抗病品種10個,直接示范推廣約1萬多畝,帶動面積約10萬畝,建立香蕉標准化、規模化種植示范基地15個以上。

在小漿果產業方面,先后從國內外引進70余個藍莓品種,開展了60余個藍莓雜交組合,培育出30000多株雜交實生苗。建立了藍莓組培一步成苗法,使新苗的生根時間由150天提前到30天,大幅度提高了繁殖速度和質量。

有了科技加碼,雲果品種種類不斷增多、產量不斷提高、口感不斷優化、市場價格不斷提升,在推進脫貧攻堅過程中,雲果也成為雲南農村群眾的致富果。

據介紹,2019年,雲南省水果產量高達873.5萬噸,比2018年同期增長了7.4%﹔按照規劃,到2020年,全省水果種植面積將達到850萬畝,產量達到900萬噸,水果產業綜合產值將達600億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