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桑養蠶鋪出綠色生態產業致富路

2020年08月18日16: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明珠在恩永村村委會蠶繭收購點賣出今年自家產的第三批蠶繭。(人民網 符皓 攝)
自明珠在恩永村村委會蠶繭收購點賣出今年自家產的第三批蠶繭。(人民網 符皓 攝)

人民網寧洱8月18日電 (劉怡)走進雲南省寧洱縣德安鄉恩永村舊寨,眼前猶如一幅山水田園畫卷——遠處青山環繞,綠樹成蔭,層層梯田間坐落著白牆黛瓦的房屋,房前屋后種植著大片桑樹,一條溪水從山間流淌而下,穿村而過。沿著干淨整潔的小路,繞過一大塊山石,穿過一片三角梅花架,自明珠家漂亮的二層小樓赫然出現在眼前。

剛從村委會賣完蠶繭的自明珠坐在門前計算著今天的收入:106公斤,每公斤34.5元,一共3657元,這已經是自明珠今年第三次售賣自家養出的蠶繭。種植了15畝桑田,每年可產出五批蠶繭,這幾年自明珠家的日子越過越好,茅草土牆房變成了漂亮的二層磚房小樓,門前的庭院也由泥土地硬化成水泥路面。

恩永村歷來就有植桑養蠶的傳統。近年來,德安鄉因勢利導,依托恩永村原有的植桑養蠶基礎,鼓勵農戶擴大植桑養蠶規模。2016年,恩永村在原有的種桑養蠶協會基礎上成立了種桑養蠶黨支部,通過“支部(協會)—黨員大戶—黨員—農戶”模式,引導黨員技術先學、產業先試、風險先擔、市場先拓,帶動村內群眾實現蠶桑產業發展。在種桑養蠶黨支部的帶動下,2017年,恩永村舊寨組種植蠶桑310畝,投產230畝,產值達60余萬元。

恩永村種桑養蠶黨支部書記、以舊寨村民小組長李發斌自2013年以來一直擔任恩永村種桑養蠶協會負責人,在他看來,恩永村蠶桑產業最大的優勢是能夠實現自制蠶種,“自制蠶種不僅可以減少購買蠶種的成本支出,同時恩永村的優質蠶種還可以實現蠶繭增收。”2014年,恩永村進行了蠶種改良,17克每張蠶種可養至50多斤蠶繭,相比一般蠶種,可增產10斤左右。目前,恩永村已成為普洱市蠶桑制種廠的蠶種制種基地。

為防止從外界帶入病原造成蠶病的發生,恩永村村民們在養蠶過程中形成了嚴格的消毒衛生習慣。村民家中的蠶室門前都放置著水缸、消毒液和消毒腳墊,每次進入蠶室前都需用消毒液洗手,腳踩腳墊消毒。這樣的衛生習慣也被村民帶入了日常生活,村內道路干淨,環境優美,村民家中戶戶整潔。而恩永村內遍地桑田也讓人無論站在村內何處,眼前都是一片綠意盎然。

面對當前舊寨的蠶桑產業發展,李發斌十分感慨,“從種桑養蠶開始,我們不斷學習嘗試、總結經驗、創新發展,一直堅持到現在,逐漸形成了規模。種桑養蠶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我們村內的桑樹也不噴農藥,有效保護了這裡的生態環境。”

2019年,恩永村舊寨組蠶桑種植面積達350畝,實現產值140萬元,戶均可支配收入達3.88萬元,每畝純收入比烤煙高近500元。未來兩年內,恩永村蠶桑產業規模將達到1700畝,預計年產值680萬元,讓蠶桑產業真正成為恩永村“一村一品”特色經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