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眾鄉親

雲南騰沖蒲川小伙帶領村民養蜂致富

2020年08月12日20: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在雲南省騰沖市蒲川鄉戶弄村曼帕山上,有一個叫穆成生的“90后”小伙,在當地租了120畝林地,建起了一個胡蜂養殖場,目前養殖規模已達到1330巢,養殖品種包括白腳葫蘆蜂、大土蜂、黃腰子、七裡蜂、黃蜂和蜜蜂等品種,其產品銷往省內外,每年的養蜂產值達100萬元左右。

戶弄村是蒲川鄉最南邊的一個山區村,下轄11個村民小組、總人口662戶,2520人,國土面積26平方公裡。不大的區域裡居住著漢族、傣族、阿昌族、佤族,其中傣族佔總人口的48%,是一個多民族雜居的村落。全村有6799畝耕地,林地面積29050畝。建檔立卡貧困戶210戶894人,目前已脫貧退出207戶882人。

一直以來,由於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等種種原因,戶弄村村民的主要收入只是來源於靠種山和發展林業產生的微薄收益。在通過全面考量和權衡后,頭腦靈活的穆成生便打起了在當地山地資源上“做文章”的主意。

戶弄村林地面積多,高密度、多樣性植被的區域正是胡蜂繁衍生長的最好條件之一。通過咨詢和學習,穆成生梳理了一整套科學的胡蜂養殖流程。產業初見成效后,在騰沖市民宗局和騰沖市扶貧辦等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穆成生還培訓指導了全市范圍內的300余名殘疾人養蜂愛好者,培訓輔導了蒲川鄉20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給他們提供基礎蜂群種源。目前,在他的指導和帶動下,蒲川鄉20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共養了1000巢“葫蘆蜂”。

今年剛滿30歲的穆成生身材壯實,笑容憨厚。2008年從騰沖第六中學高中畢業后,穆成生就一頭扎進老家曼帕山開始了他的養蜂事業。開始的時候,他只是抱著試試的想法,可干著干著就有了收益。嘗到甜頭的穆成生發現,養蜂可是一個很好的創業門道,隨后他暗下決心:這輩子就與“蜂”為伴,以山為家,這一干就是12年!

最初,穆成生先養了幾窩蜜蜂,隨著對各種蜂群生長習性和市場前景的深入研究,他開始把目光轉向了市場需求更大的胡蜂養殖上。現在穆成生養殖的品種除了蜜蜂外,還有白腳葫蘆蜂、大土蜂、黃腰子、七裡蜂、黃蜂等品種。從去年開始,穆成生又盯上了崖蜂家族。在德宏州的中山鄉,穆成生租用了5壁懸崖,每年的清明節后去那兒採收天然崖蜂蜜,2020年一季下來就採收到了3500公斤天然崖蜂蜜,按每公斤80元計算,僅此一項,穆成生就收入28萬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眾鄉親”。致富后,穆成生在鄉扶貧辦的支持幫助下,登記注冊了“壩竹胡蜂養殖專業合作社”,將周圍的養蜂愛好者和貧困戶、殘疾人都吸納到他的合作社裡。據介紹,現在的這些社員中,有好多養蜂戶的年收入都達到了30到40萬元。在穆成生帶動扶持的戶弄村106戶建檔立卡戶中,每戶由政府扶持350元,養殖5巢葫蘆蜂,並由合作社提供基礎蜂源種群和技術服務,最后由合作社按市場價兜底收購,按照目前的市場價估算,平均每戶每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這對於常年在山裡靠種山地生活的貧困家庭來說,以往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性情質朴敦厚的穆成生,也被當地群眾親熱地稱為“胡蜂小王子”。

也許是長期在大山裡與他的“蜂兵”打交道的緣故,從穆成生腼腆而朴實的話語中,讓你很難想象他竟是一個統領百萬“雄蜂”的“蜂司令”。通過多年的不懈奮斗,他的產業越做越大,收入也像他的蜂巢一樣,不斷積累壯大。但更讓人感動的是穆成生收獲財富后,仍然執著於帶領鄉親共同致富的朴實情懷。

如今,穆成生的蜂蜜產品在省內外已有了一定的市場份額,但他並不滿足。在騰沖市民政局的幫助下,穆成生的妻子也在市區裡開辦了一個“蒲川扶貧小賣部”。小賣部裡擺滿了胡蜂產品,崖蜂蜜、樹挂蜂蜜、黑藥蜜、野壩蒿蜜、酸蜂蜜等各種特色的生態蜂蜜琳琅滿目,還有穆成生自己泡制的大土蜂酒和曼帕山生態茶葉等等。小穆告訴記者,再過一個多月,他將把採收的胡蜂產品成批的拿到這個小店裡來直銷出去,通過這個窗口,把自己的和從貧困戶家裡收購來的胡蜂產品推向更廣闊的大市場。

“黨愛蒲川鄉村情,我扶農戶特產香”,這是貼在穆成生家扶貧小賣部門外的一副對聯,朴實的話語裡透著對來來的殷殷期盼和美好願景。其實這也是一位山區農村青年創業者發自肺腑的庄重承諾。也衷心希望小穆的胡蜂產業越做越大,帶領鄉親們把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寬。(高登澤)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