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村飛來“金鳳凰”

2020年08月05日16: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地煙草部門修建的提灌站。
當地煙草部門修建的提灌站。

一大早,喂罷家裡養著的5頭豬仔后,段忠明騎上三輪摩托車,帶著狗糧來到村邊的山上——在自家承包的山林下,5條土狗看護著主人在這兒養殖的30余巢蜜蜂。

這天是村裡的趕集日,趁著這個機會,段畢榮買了一些糕點,等孩子們放學回來吃。

剛燙的油潑辣椒,切好的酥肉、鹵雞,桌椅板凳擺放整齊,畢金花的小吃店裡,人頭攢動。

……

7月31日,星期五,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彌勒市西三鎮鳳凰村委會鳳凰村在熱鬧的趕集聲中,迎來普通的一天。

鳳凰村位於西三鎮西部,距彌勒市20余公裡,是彝族支系阿細人的聚居地。曾經的鳳凰村是一個典型的貧困村,土地耕作條件有限,缺乏發展規模性產業基礎,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4戶365人。

此前,段忠明日子過得清苦,一家6口人擠在不足100平方米的老房子裡,全家人均年收入不足1500元。

“上有80多歲的母親,下有兩個孩子,妻子又體弱多病,那幾年,確實夠嗆。”揣著讓日子慢慢好起來的願景,段忠明心有余而力不足。

同村的段畢榮、畢金花,日子同樣過得緊巴。

轉變發生在5年前。自2015年開始,當地煙草部門挂鉤幫扶鳳凰村委會8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持續加大政策落實和資金投入力度,在產業扶貧、基礎建設、責任落實方面精准發力。

在鳳凰村,種植烤煙是段忠明和鄉親們的主要經濟來源。為了讓鄉親們脫貧的底氣更足,當地煙草部門加強煙草產業幫扶力度,在烤煙種植面積上向建檔立卡貧困戶傾斜,讓他們有更多種煙收益。2018年,段忠民的烤煙種植面積從3.5畝增加到6.2畝,當年增收1萬余元。缺水,是制約鳳凰村農業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

2019年,當地煙草部門投入資金256.68萬元,修建了1條總長14.62公裡的輸水管網,並配套建設了19個總容積3500立方米的水池、1座提灌站,以“長藤結瓜”的方式,越過重重大山,將山泉水引入鳳凰村,有效解決了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內的336戶村民的生產、生活用水難的問題,惠及耕地5140畝。

聚焦產業發展,推動措施落地,提升脫貧攻堅質量。當地煙草部門投入專項資金25萬元,為鄉親們修建了圍塘,安裝了路燈,修建了硬化入戶道路﹔先后捐贈30萬元、21萬元,支持挂鉤幫扶的建檔立卡戶發展生豬養殖產業和蘋果、花椒種植產業,聘請技術員入村培訓,打造“烤煙+”多點增收模式﹔捐贈10.35萬元,用於人居環境改善。

外部給力,自身努力,日子越過越好。

2年前,畢金花在村裡趕集的中心區域租了一間鋪面開小吃店賣米線和快餐,每周村裡趕集兩次,每個集有200多元收入,遇到逢年過節時,能有近1000元毛收入。

去年,段畢榮種植了9畝烤煙,毛收入4萬余元,今年擴大至13.2畝,預計能增收1萬多元。再過幾年,種下的蘋果樹、花椒樹又能帶來近2萬元的收入。

2017至2019年,段忠明花了15萬元在老屋的宅基地上,先后建起了兩幢總面積近400平方米的二層小樓,一樓的4個門面對外出租,每年租金14000元。除此之外,段忠明還在家裡及承包的山林裡養了30余巢蜜蜂,並擴大了豬、牛的養殖規模,現在全家一年的收入超過6萬元。

圍坐在段忠明家的院子中,西面是老屋,北面是新建的小樓。一新一舊的變遷,是對這個時代的生動注解。

招呼著段忠明和妻子合影,面對著照相機鏡頭,老段樂呵呵地用阿細話說:“納烏華共產黨我細尖嘜尼賢果扎莫華!”(“感謝共產黨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鄧楚瑜、馬麗菊 文/圖)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