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思茅: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

2020年07月21日15: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湄公河集團黨委職工書屋。(人民網 劉怡 攝)
湄公河集團黨委職工書屋。(人民網 劉怡 攝)

人民網普洱7月21日電 (劉怡)為慶祝建黨99周年,7月1日,湄公河集團黨委副書記謝榕與該集團黨委其他52名黨員一起在“湄公河學堂”舉行了“七一”主題黨日活動。自2019年6月起,類似這樣的主題黨日活動、黨建學習和業務技能培訓每個季度都會定期在湄公河集團的這個“紅色學堂”——“湄公河學堂”裡舉行。

湄公河集團黨委除設立“紅色學堂”,完成支部活動常態化建設外,還逐步通過健全基本組織、健全基本隊伍、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完成了非公企業“五個基本標准化”黨建規范化建設。而湄公河集團規范化黨建的推進只是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非公領域黨建“紅色引領”工程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思茅區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新要求,主動適應非公企業發展新形勢,緊緊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全區實施“紅色引領”工程,實現了非公企業追趕跨越的“綠色發展”。

推進規范化黨建,著力抓好組織建設是根本。思茅區嚴格按照《思茅區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流程圖》,每年將達標創建黨支部納入下派黨建指導員和工委委員挂鉤聯系范圍,加強調研指導力度。2018年以來,66個黨支部相繼達標驗收。同時思茅區還建立以企業為主,市、區財政補助,黨費支持為輔的“兩新”組織黨建經費保障機制及黨費全額返還制,保障“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健康發展。

此外,思茅區大力推進隊伍建設,依托湄公河集團黨委創新設立非公企業紅色學堂、湄公河學堂和綠色論壇,按月和季度定期開展各類黨務、業務培訓,將企業經營、企業文化融入黨建知識中,強化對黨員職工的理論教育和實踐鍛煉,提升黨員職工綜合素質。

思茅區在全區非公企業黨組織中推行“三優先”模式:招聘員工黨員優先、聘用中層管理人員黨員優先、企業發展攻堅克難黨員優先。通過實施黨員素質提升、黨員人才培養、黨員示范擔當“三大工程”,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非公企業發展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雲南湄公河集團下屬子公司茶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陳清余,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四年時間從一名辦公室副主任發展為公司副總經理,同時通過黨員干部包保責任管理,有效地帶動了普通職工的工作熱情。

思茅區還堅持引領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樹立良好企業形象。雲南湄公河集團多年來由黨員帶頭參與雲南省野生動物收容救助與社會公益慈善捐贈。集團共建立3個野生動物救助項目,累計救助63種3000多隻野生動物,同時捐贈了2000余萬用於老兵及烈屬幫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