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尋機拓展旅游業藍海(一線視角)

張 帆

2020年07月15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危中尋機拓展旅游業藍海(一線視角)

新冠肺炎疫情對旅游業等第三產業造成明顯沖擊,特別在一些旅游城市,旅游業與當地各類產業嵌入度深、關聯度大,因而面臨更大的壓力和挑戰。雲南麗江即是如此,一季度全市旅游總人數和總收入雙雙比去年同期下降80%。如何尋覓城市發展轉機,如何深化旅游業轉型升級?

回顧麗江旅游業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每次跨越式發展都與正視危機、克服危機緊密相關。上世紀90年代,正當麗江旅游業邁步起勢之際,1996年發生了一場7.0級大地震。但是,麗江各族群眾以修舊如舊為原則,硬是在瓦礫上讓麗江古城獲得重生,並在1997年12月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經過一段時期的快速發展,市場無序、惡性競爭、強迫消費等不良現象,讓麗江一度泥足深陷。痛定思痛,麗江大力整治欺客宰客、強迫消費、惡性競爭等問題,積極試水“一部手機游雲南”智慧旅游平台,讓麗江旅游業及時止損,口碑得以修復。

果斷改革、攻堅克難,危機就可以成為更好發展的契機,“攔路石”就可以成為“墊腳石”。從麗江旅游業“上台階”“過門檻”的實踐看,化危為機首先要有不懼困難和風險的勇氣,要有壯士斷腕、正風肅紀的決心,堅定干部群眾奮斗追夢的信心﹔同時還要有高出一籌的預見和謀劃,主動擁抱互聯網浪潮,主動服務於游客所需所盼、所憂所慮。近年來,麗江探索文旅融合模式、努力實現“文化在旅游中找到路,旅游在文化中尋到魂”,推廣智慧旅游、涵養“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服務無處不在”的旅游生態,打開了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藍海。

危中尋機,機在何處?一方面,全國各地游客的旅游需求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蟄伏,正在逐漸釋放出來,而且呈現出更注重旅游健康休閑功能的特點。如果可以根據游客需求及時調整發展方向,就不難廣納天下賓客。另一方面,從危機中發現問題、克服問題,本身也是在創造機遇。疫情防控期間,麗江城市發展過度依賴門票經濟、觀光經濟的問題凸顯出來,人們也看到了文旅業開拓創新不足的短板和弱項。這不僅提醒要進一步改革創新,也促使企業和從業者審視和反思粗放發展帶來的隱患。正是疫情帶來的緊迫感、危機感,將人們攻堅克難的勇氣鼓動起來,把苦練內功的動力激發起來,加快旅游業轉型升級。

任何一次轉型升級都不會是一路平平坦坦。在麗江,玉龍雪山、老君山、瀘沽湖等知名景區門票以及麗江古城維護費已先后大幅度下調,景區門票收入下降約30%。麗江咬緊牙關,認准了旅游從門票經濟、觀光經濟向體驗經濟、服務經濟轉變的大趨勢、大方向,堅定決心抓住契機實現旅游業升級和城市發展轉變。如今,一批休閑度假、康體養生、文化研學等新產品、新業態在麗江生根發芽,旅游業供給側改革取得了積極進展。

據統計,端午節小長假麗江迎來一波游客小高潮,共接待游客24.65萬人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的六成。有理由相信,隨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進一步鞏固,麗江旅游不僅會迎來復蘇,還將開啟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相關新聞:

五月接待游客量環比增長逾五成:麗江旅游業 轉型拓新路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