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滇幫扶,織出1.9萬大山兒女的飲水夢

2020年07月10日08: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遠眺坐落山頂的鄉集鎮
遠眺坐落山頂的鄉集鎮

“以前這裡每到枯水季,用水就成了難題。”

站在山頂,層層疊疊的山環成一個圈,圍住了村庄,也困住了生活。從芒市五岔路鄉的一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整齊劃一的甘蔗田,錯落有致的茶葉地,郁郁蔥蔥的老樹林,拼接出整個山區的獨特地貌。隻有在海拔最低的河谷地帶,湍急的龍江水滾滾而過。

山鄉有水,卻用不起水

有水卻用不起水,是揮之不去的記憶。政府駐地和許多村寨坐落在山頂,高海拔地勢決定了沒有自然水能從比這還高的地方流下來,用泵抽水才能滿足基本的用水需求。

可是作為芒市唯一貧困鄉,泵站抽水的高成本,五岔路鄉隻能望而卻步。江水、泉水和半山林間的水源在山頂之下流淌,而山頂的人隻能眼巴巴的望著。在高高的山頂上,僅學校就有3所,還有近100間商鋪,以及農貿市場,居民用水量大,水源少,用水便成為了頭號難題。

鄉干部職工回憶起來,間接性停水,甚至有時候一周沒有水,不得不到附近的水源背水,有時候大晚上在黑暗的路上穿來穿去,也不覺得害怕……

山鄉有夢,但還有多遠

2018年底,轉機出現了。五岔路鄉自然能提水工程項目成功落地,這是滬滇幫扶的重大工程之一。要想突破用水難的現狀,最核心的就是要讓“水往高處流”。自然能提水技術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型節能環保技術,其實施原理是利用水力能、風能、太陽能等綠色能源為動力,不用油、不用電、無需人看守,就能將水源源不斷的送到山頂。

就這樣,位於新寨村清澈的泉水逆勢而上,有效解決了地勢較高地區的群眾的生產生活用水問題,每日提水300立方,有效降低了村民的用水成本,圓了3700多個大山兒女的飲水安全夢。解決了技術難題,資金問題也在滬滇幫扶中得以解決。到2019年6月底,所有工程竣工,汩汩清水可以隨時流進家家戶戶,枯水期缺水問題迎刃而解。

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

從2012年,五岔路鄉就一直專注於改變山區用水的困境。除了山頂枯水期缺水,需分時段供水外,全鄉6個村委會也經常遇到類似的問題。讓山區百姓有水且用得起水,並喝上安全水,不是方圓長短隨意揉捏的橡皮泥,而是必須不折不扣地執行到位的鐵規矩。5件、7件、8件,96.2萬、173.7萬、828.46萬……

一件件人飲安全工程實施,一筆筆項目經費投入使用,從山頂村到山下寨,再到農戶家,人飲安全問題逐一得到解決,幸福也隨著干淨清澈的水流進千家萬戶。村裡的老老少少對水資源的認知更深刻了,倡導節約用水,建立人飲管理機制,水費收得准,水費用得明。

現如今,全鄉6個村委會63個村民小組的人飲安全已得到保障。從2014年脫貧攻堅以來,投入1954萬元解決人飲安全問題,提升了生活品質。(石倫誠 王國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