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引擎”助力廣那高速建設提速

程浩

2020年07月02日11: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建成的廣那高速一段。供圖
建成的廣那高速一段。供圖

加強黨建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雲南建投集團下屬的雲南建投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交建公司”)自成立以來,不斷將“紅色基因”植入企業發展肌理,筑牢國企發展的“根”與“魂”。特別是該公司黨委將黨建與企業經營相融合,將黨建工作向基層延伸,做實做細基層黨建工作。

在由該公司作為總包單位的廣那高速公路上,這一點體現得尤為明顯。

“紅色基因”植入 工程進度提升

廣那高速公路全長49.67公裡,涉及文山州廣南縣蓮城、舊莫、五珠、那洒等4個鄉鎮,是雲南省高速公路網規劃S19廣南至興街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

任務艱巨。為確保堅決完成,交建公司黨委書記、副董事長羅玉紅說,公司專門成立文山片區黨支部,將黨建工作下移,以黨建促生產。

根據交建公司黨委要求,文山片區黨支部成立后採取多種措施,抓牢抓實“三會一課”,助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文山片區黨支部老黨員謝佳富介紹:“支部建立了固定的學習陣地,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上牆要求,公布‘三會一課’安排清單,定期開展活動。同時建立流動陣地,把‘三會一課’與道德講堂、主題實踐活動結合起來。”

2018年8月,黨支部所有黨員前往保山施甸善洲林場開展學習教育活動,大家向楊善洲同志敬獻花籃,在楊善洲墓前重溫入黨誓詞,參觀楊善洲同志帶領林場一班人在荒山上人工種植的郁郁蔥蔥的萬畝華山鬆林。活動的開展,讓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革命傳統和黨性教育,心靈得到了淨化,精神得到了洗禮,黨性得到了錘煉,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

黨建引領下,文山片區黨支部持續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那高速公路的建設者們呈現出與眾不同的精神風貌。

建設過程中,舊莫段進展緩慢,這時就需要凝心聚力,振奮精神。面對此情況,“公司4名黨委委員連夜在施工現場召開臨時黨委會,動員公司所有力量,成立5支突擊隊,短短兩個月時間,把滯后的工程保質保量搶了出來,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完成了。”羅玉紅說。

不止舊莫段,黨組織引領下,全體參建單位狠抓落實、大干快上,大伙思想統一了,認識提高了,措施到位了,精神進一步振奮,工程進度明顯提升。

有了“紅色基因”植入,2019年12月31日,廣那高速公路圓滿完成能通全通任務,建投兒女以鋼鐵般的意志樹就著奮發英姿,用奮斗和拼搏書寫著一個個筑路人的動人故事。

黨員“亮身份”“勇擔當” 引導大伙團結一致

榜樣是一種力量,是一面旗幟,是一座燈塔。廣那高速公路建設過程中,黨員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凡事沖在前,領著大伙實干苦干,朝著目標大踏步邁進。

廣那高速公路建設完成已半年時間,黨員張建梅帶著寶寶奮戰一線的故事仍被津津樂道。

張建梅今年36歲,在公司主要負責合同、計量、結算等工作,曾參加過思小高速、小磨高速等公路建設項目。廣那高速公路尚未步入正軌時,她就參與了前期投標工作,2017年進場施工后,更是全程參與了整個建設過程。

前期,為確保資金及時撥付,張建梅加班加點做好計量工作,每天干到凌晨兩三點,第二天一大早又接著工作,僅用了2個月,所有台賬便建立起來,資金撥付通道也打通了。

項目上忙起來沒日沒夜,咋照顧家裡,讓張建梅頭疼。2019年4月,生完二胎上班后,孩子太小不能斷奶,項目上又離不開人,沒轍,她隻能把孩子帶到項目上。

正是項目攻堅期,張建梅白天要到工地督導,晚上還要處理白天積壓的工作,孩子就在床上,使勁哭,可她顧不過來。忙完去看,孩子奶吐得滿床都是。張建梅心疼,可沒辦法,工期要緊。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2020年1月,她才將孩子送回家裡。

事后想想,張建梅沒覺得多苦,“像我這樣的人在項目上還有很多,大家都在付出,好在最后廣那高速公路高質量建成了,也算是創造了奇跡。”談及付出,她輕描淡寫。

建設過程中,類似張建梅這樣的黨員有很多。“我們讓黨員‘亮身份’‘勇擔當’,強化責任意識,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大家團結一致,擰成一股繩,確保項目高質量建成。”羅玉紅說這是廣那高速公路提前建成的重要“法寶”。

廣那高速公路 跑出了“加速度”的高速公路建設樣本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危急關頭,廣那高速公路建設工地上,黨員建設者們始終保持著昂揚的戰斗姿態,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政治自覺,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戰得勝,將初心使命書寫在建設工地。

黨員肖智安是交建公司安全總監,也是廣那高速公路建設項目中舊莫分部的負責人,在他看來,舊莫段能如期建成“是不可思議的”。

為何這麼講?廣那高速公路被納入雲南省2019年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要求公路2019年底建成。工期提前,此時,主體土建工程還剩余68.6%未完成,特別是三分部工期滯后。2019年6月,廣那總包抽調人員組成舊莫分部,主攻土城1號大橋、土城2號大橋、舊莫1號隧道、舊莫2號隧道、自救匝道和舊莫互通等施工節點,確保施工進度。

要在半年內完成,“感覺不太現實。”這是肖智安和同事們當時的想法。任務已下達,就必須完成,沒有退路。

那段時間,肖智安天不亮走上崗位,夜裡基本是凌晨一兩點回宿舍。為節約時間,午餐、晚餐讓后勤工作人員送到現場解決。有些同事打退堂鼓,肖智安做工作很直接:“又不是讓你登月球,隻要有一點希望,就必須全力以赴。”參加過多個公路建設項目,他信奉一句話:“沒有完成不了的工作,隻有不夠努力的人。”

在肖智安帶領下,分部30多人每天像打了雞血,熱情高漲,用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最終,舊莫分部的工程按期完工,肖智安激動的同時有些失落,“忙了那麼久,突然事情沒那麼多了,哎!”他嘆著氣說。

打仗講究“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干工程亦如此。與工程而言,材料就是“糧草”。“少了不行,多了也不好。”說話的是總包部設備物資部負責人葉舜明。為保障材料供應對,他必須時時監控,所以在總包部,經常能看到他拿著電話到處找信號,每個月的電話費動輒800多元。

葉舜明平日斯文,看著很好講話,可到關鍵事上,他態度強硬,絕不含糊,鋼絞線、支座的老板就被他罵得體無完膚。“鋼絞線、支座都是小東西,但關系重大,供應一定得跟上。”他說,這是他的職責。

在廣那高速公路建設現場,黨員們敢於挑戰,把骨子裡的“紅色基因”轉化為公路建設的“紅色動力”,跑出了“加速度”的高速公路建設樣本。

廣那高速公路如今已建成通車,“我們將繼續總結經驗,發揮優勢,把企業文化融入到黨建工作中,讓黨建引領企業發展,把黨建融入企業發展,讓黨建推動企業發展,讓企業發展來檢驗黨建水平,在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建特色的同時,讓黨建工作更具有時代特色。”羅玉紅總結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